【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院落会里话发展 基层治理办法多

2020-11-27 06:4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刘金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刘金汉

“今晚召开院落会,就是和大家讲一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里面许多内容和大家密切相关。”11月23日晚,洞口县古楼乡相山村村民围坐在老党员肖国清家的院落里,村党支部书记肖黎明扯着嗓门开场白,一场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就此开始。

今年以来,相山村作为洞口县首批“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活动试点单位,以“支部+协会”为载体,成立尊老爱幼协会、环境卫生治理协会、移风易俗协会等5个协会,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今年开展‘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活动,就是为了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难题,找出一条适合咱们农村社会治理的新路子,这不就是五中全会要求落实的么?”听完肖黎明的宣讲,村民肖征宏第一个开腔。

“公报里提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里的环境卫生治理协会干的就是这个事。协会经常性开展环保宣传,每月对村民房前屋后卫生状况进行评比,组织带动大家清理卫生死角,督导大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我认为支持协会的工作,就是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村民杨小春说。

“全会公报提出‘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要求。咱们移风易俗协会做的事,也是公报所要求的。”村民胡杨高说,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期间,移风易俗协会通过宣传发动和上门说服,成功劝阻多起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有效遏制村民相互攀比、摆酒设宴的铺张浪费现象。

“开展‘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就是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充分调动一切社会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老党员孙传安对照五中全会精神,向肖黎明竖起大拇指。

“学习宣传好五中全会精神,我们才能更好地凝聚全村之力,建设好家园!”通过院落会宣讲,村民们进一步治理乡村的热情高涨,肖黎明对未来充满信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洞口县各村(社区)充分利用院落会,灵活、广泛宣讲全会精神,调研民情民意,回应群众呼声,积极为基层社会治理出谋划策,深受群众好评。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