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频换马甲 投资者莫看花眼

2020-11-26 10:13: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今年以来近70家A股上市公司更名 如果是为了迎合市场热点,投资需谨慎

漫画/吴志立

长沙晚报1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金海高科?当时出现在我账户持仓里的时候我还一懵,原来是金海环境改了名字。”长沙股民老张近日打开账户,却收到了这样一份“惊喜”。山鹰国际、盛新锂能……这些让人犯迷糊的“新面孔”并不是A股市场的新成员,而是与金海高科一样刚更名的一些“老选手”。记者整理发现,剔除因“戴帽”“摘帽”等被动因素更名的,以及更名还未生效的上市公司,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更名的有70家左右。其中,上市湘企也有几家。

启迪古汉拟更名 董事们意见不一

25日,上市湘企启迪古汉发布了关于拟变更公司名称的公告,声称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司主营业务和行业特征,增强消费者和投资者对公司品牌辨识度,拟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拟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为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据悉,该议案最终以4票赞成,2票反对,1票弃权审议通过。

记者关注到,对于更名事宜,董事们的意见并不统一。公司名称目前为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位董事投反对票的原因是认为更名事项违背了2000年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在企业名称中保留“古汉” 字号的承诺。同时认为,“古汉”字号已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应传承光大,且更名事宜未充分阐明此次更名去掉“古汉”字号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也未充分听取公司员工意见。而投出弃权票的独立董事理由亦类似。

不过,4 位赞成董事认为当年的保证和承诺,已超过承诺期限,承诺主体也发生变化,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与主营业务相匹配。

公司更名规范 市场反应较平静

事实上,今年上市湘企拟更名或者已更名的并不止启迪古汉一家,比如红宇新材就更名为华民股份,开元股份拟更名开元教育。

今年7月份红宇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式更名湖南华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华民股份。今年10月份开元股份也公告称,为适应公司发展战略及经营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变更公司名称为开元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为开元教育。公司早在去年3月完成制造业剥离,公司主营业务由职业教育与仪器仪表制造业双主业并行,变更为单一的职业教育业务。

记者发现,自2016年上交所的《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以及深交所的《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发布以后,上市公司更名已经规范了很多,二级市场反映也较为平静。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更名的有70家左右,但因更名涨停的屈指可数。近日,澳洋顺昌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江苏蔚蓝锂芯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了连续涨停。

认清更名真实原因 跟风炒热点要小心

上市公司更名各有原因,有纯粹只是为了蹭热点的,但这种情况已不多见。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更名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是经历重组或发展,公司业务多元化,原证券简称不能反映企业当前的主营业务,如上述湘股红宇新材、开元股份之类;第二是为了更加突出主业,如亚泰国际更名为郑中设计、光正集团更名为光正眼科之类;第三是换了“大老板”,如三爱富更名为国新文化之类。当然,除了上述有明显更名原因的,还有如丽江旅游因证券简称与丽江地区旅游行业及市场相混淆,将用了15年的丽江旅游更名为了丽江股份。

记者关注到,上市公司简称中医疗、教育、医药、科技等出现较多,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看公司是不是因产业转型、反映公司主营业务等原因更名,如果纯粹是为了迎合市场热点,投资者就要谨慎投资了,毕竟风口过后可能留下的就是一地鸡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