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质量奖巡礼】中车电动:质量文化打造智慧出行“中车方案”

2020-11-26 09:5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仲辉 黄欣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创新引领,质量驱动。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以高质量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在质量管理、标准制定等领域涌现一批世界和全国知名的湖南品牌,在质量强国建设中展现湖南作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湖南力量。11月23日起,华声在线记者走进第六届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的企业(个人),聚焦获奖企业(个人)的经验做法,探寻质量强省的品质密码,感受质量强省的湖南动力,今天推出中车电动篇。

“水滴型”额头与“波浪”式弧线腰线的“流量明星”X12客车(记者 戴仲辉 摄)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戴仲辉 通讯员 黄欣芳)走进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电动”)大门,一批批不同型号的产品吸引众人的目光,有“水滴型”额头与“波浪”式弧线腰线的“流量明星”X12客车,还有实现中短途无缝接驳服务微小社区的“微巴客”,也有多功能救援抢险车、负压式救护车......从城市公交、连接城镇、实现中短途无缝接驳、服务微小社区,到提高公共出行效率、加强车辆智能管理,中车电动打造了多场景、全领域的智慧交通体系。

品质为先,创新驱动,这是中车电动发展的核心理念,也是公司新能源客车全年产销跃居行业前三的基本保证,更是公司以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第六届省长质量奖的“密钥”。

“质量文化”入脑入心 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

“臻心精益 智造未来”的字样十分醒目(记者 戴仲辉 摄)

中车电动总装车间内,“臻心精益 智造未来”的字样异常醒目,也提醒员工们严格把控每一个工作细节,坚守产品质量。车间内开设“精益道场”的工作室,陈列了各种产品生产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明确各项作业的内容与要求,如电气安装过程中明确了“干涉、凌乱、错接、漏接、间距过小、预留过长”等质量关键词,从流程上规避员工出错风险。

据了解,中车电动建立了“坚持质量第一,追求技术领先,创造安全可靠、舒适环保的移动空间”的质量方针,倡导“一次就把事情做对,追求零缺陷”的质量理念,通过管理标准化、技术标准化、工作标准化,开展“我的精品我代言”、“大家来找茬”等活动,将质量文化融入产品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精益道场”的工作室的有各种安装质量关键词(记者 戴仲辉 摄)

中车电动不仅在生产过程前期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在零部件出厂、产品交付使用前,还有一道“迎检关卡”,即对部件、系统、整车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等进行全面检测。“检测中心会模拟产品使用的各种场景和环境,对电池耐高温、耐低温、浸水等进行实验,同时也会对客车在崎岖、颠簸等路况下的行驶状况进行实验、测试,全面保证公司交付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中车电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建立质量管控体系,让客户不管外在和内在都能够感受到中车电动的品质。” 中车电动董事长申宇翔表示,经过十三年的沉淀,公司的“质量文化”融入了生产经营全过程,也融入了每个中车电动人的心里,产品品质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也促进了公司销量快速增长。目前,中车电动新能源客车全年产销跃居行业前三甲,市场占有率从3.66%提升至近10%。

“云智通”平台加持 打造智慧出行“中车”方案

采用“飞船式驾驶区”“运动型”内凹式多功能方向盘、基于人脸识别的车厢智能管理系统、首创精确停靠公交站台系统......新下线的X12新能源客车不仅是中车电动科技创新的产物,更是时下智慧化出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云智通”车辆管理平台可实时查看车辆行驶状态等(记者 戴仲辉 摄)

远程车控、高精定位、智能调度、驾驶员状态监测......记者在监控室看到,全国30000多台城市公交均已接入“云智通”车辆管理平台,车辆行驶状态、驾驶人开车习惯等在系统中可实时查看。“云智通”车辆管理平台的投入使用,可全局把控车辆调度、司机管理、车辆位置等运营状态,也可辅助对城市交通数据整合、线网优化、客流分析等信息化建设,实现交通大数据“可视化、可量化、可控化”。

申宇翔介绍说,公司从成立之初,将源自中国高铁核心技术和质量管理体系嫁接到新能源客车产业,构建“人—车—网”大数据平台,打造“两高一低”(高可靠、高智能、低能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客车技术和产品链,并依托互联网+车+大数据,建成“云智通”智能车辆管理平台,实时监控车辆信息,为每一辆新能源客车“建档”,监测车辆运行的安全状态,为客户提供精准售后服务。

以创新之“楫”,行发展之“舟”;以质量为本,强产业之链;以科技之智,绘智慧出行之画卷。在申宇翔看来,荣获省长质量奖是社会各界对中车电动的认可,也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殷殷期盼,在智慧交通蓬勃发展的未来,公司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公共交通系统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中车智慧”和“中车方案”。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