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2020·分享身边的感动——典型选树行动”广播专栏获好评

2020-11-26 09:2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决战决胜2020·分享身边的感动——典型选树行动”广播专栏获好评——

讲好鲜活故事 聚焦扶贫之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11月25日,“决战决胜2020·分享身边的感动——典型选树行动”广播专栏播出第42期。该专栏主要以省直单位派驻的优秀扶贫队为报道重点,通过扶贫队员和当地村民的讲述,展现扶贫路上的酸甜苦辣、收获和感动。

据介绍,这一专栏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潇湘之声携手省直机关工委、省扶贫办共同推出,共有50期。自9月22日起,每个工作日7时40分左右在《村村响大喇叭》节目中播出,将扶贫故事传递到三湘四水每个村落。

深入挖掘,捕捉有温度的细节

“每天早上,我都会准点收听扶贫工作队的故事。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扶贫经验值得我学习,期待扶贫工作队的故事被更多的人知晓和分享。”省工信厅驻靖州地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文忠说,靖州地妙村位于高寒山区,“村村响”大喇叭正对着扶贫工作队的住房,这个专栏他们一直很关注。

专栏组的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挖掘了很多感人的扶贫人物故事,如“扶贫路上携手并进的曹家三姐弟”,故事中的主人公——湖南中烟派驻宜章县关溪乡东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曹兴洪,他家三姐弟都是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在“扶贫路上的兄弟连”的故事里,哥哥欧魏华是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办公室调研员,驻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弟弟欧雁是省人社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驻新化县水车镇荆竹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两个村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两村关系一度紧张。兄弟俩进村扶贫后,联手解决了困扰当地多年的饮水问题,两村村民开始和睦相处,共谱小康新篇章。

专栏用鲜明的人物形象、鲜活的扶贫故事,以点带面,展现了省直机关扶贫干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干劲,彰显了全省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果和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生动表达,精彩书写扶贫新故事

“通过几年的帮扶,赤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取得的成果,听到老百姓的幸福心声,媒体的报道就是很好的桥梁。”省侨联驻郴州市安仁县金紫仙镇赤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志刚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该专栏中的报道并不拘泥于脱贫攻坚的内容,不少报道在积极探索未来乡村振兴的好路径。专栏记者在采访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驻汝城县三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海波时,发现新亮点。2019年,李海波在三合村创新公路水沟建设模式,在不降低建设标准的前提下,按照“每公里4万元+奖励20吨水泥”的标准优先承包给本村村民建设。村民利用农闲时间,既能赚取务工收入,又能改变等靠要思想。这种建设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在乡村振兴中有“四两拨千斤”之用。

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军代表”,省军区第二十四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凯颇有感触地说:“在和平年代,军人的职责就是参与地方的经济建设。我认为我的‘长征’就是脱贫攻坚,下一步还有乡村振兴。我会把这个‘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红军精神传承下去。”

不少村民发来大喇叭播出视频,喊话节目组,邀请记者到自己村里看看,讲讲他们的村扶贫干部的故事。安化县胜利村丁远科坦言,自己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故事开播了,他还在广播中听到了自己的名字,觉得心里美滋滋的。

融媒传播,社会反响好

长沙师范学院驻怀化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玉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邹勇去扶贫时,大儿子8岁,小女儿仅11个月。邹勇的妻子也在长沙师范学院工作,她自豪地说:“爱人的扶贫故事在单位传开了,我现在也是网络红人了。”

长沙理工大学驻邵阳新宁县枧杆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宋刘斌的女儿在作文中写道:“我的父亲是扶贫工作队队长,他把扶贫村当成他的家,一个月很少看到他一回。我想他了,只能在微信中留言,可我还是希望他能把扶贫村建设好,能早日回到自己的家。”

据了解,为更大范围分享和传播这些感人的扶贫故事,该栏目组进行了新媒体的二次传播和推广,在湖南广电官方音频平台——“芒果动听”上建立专辑;同时上线学习强国“芒果动听”号,随时随地可以收听、分享,“芒果动听”专辑内容阅读量突破10万+。

专栏播出后,好评如潮。有听众打来电话说:“以前对于脱贫攻坚没有概念,没想到湖南有这么多优秀的扶贫干部。他们连续几年扎根扶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确实不易,为他们点赞!”

主办单位也收到许多省直单位的反馈,称这个活动开展得好,不少单位向栏目组发出邀请。“我们的扶贫队员有宣传计划吗?”“我们的扶贫队员也很不错,欢迎前来采访报道。”“请给我们单位扶贫队一个特写吧!”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2020•分享身边的感动——典型选树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