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湘潭恒欣:匠心造“猴车” 市场称“猴王”

2020-11-26 06:4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黄欣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黄欣芳

几十台智能数控加工设备高速运转,200余名工人穿梭其间……11月23日,寒雨纷飞,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湘潭恒欣”)生产车间却是一派热火忙碌。

“生产车间一年四季都是这个场景。”湘潭恒欣董事长肖公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公司销售额仍逆势上扬,雄踞国内外矿用架空乘人装置(俗称“猴车”)市场首位,当之无愧称“猴王”。

11月16日,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出炉,湘潭恒欣名列其中。匠心坚守21年,肖公平捧回了全省质量领域最高奖项。

较真碰硬造“猴车”

坐落在韶山的湘潭恒欣,创立于1999年,主营产品煤矿架空乘人装置,是用于矿工上下井的运输装备。矿工坐上后双手握住吊椅杆,跨上吊椅座,双脚置于脚踏杆上,随轨道慢慢到达井下,因人的坐姿很像猴子,该设备俗称“猴车”。

在矿山巷道内,矿工通常要过一条狭长的通道,深入到阴暗潮湿的矿井下作业。“猴车”作为矿工上下井的主要交通设备,质量必须过硬,矿工才能安全。

2000年,“猴车”还未受到国家专业监管机构的监管,也无国家强制认证的要求。在尚未规范成熟的市场中,如何打开一片新天地?湘潭恒欣笃定以质量制胜,确立了“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产品,让‘湘潭恒欣’走遍矿山”的企业使命。

肖公平跟“质量”较上了真。他带领公司在行业中率先向国家安全标志中心提出“猴车”安标证申请。2005年,湘潭恒欣取得“猴车”行业首批安标证,其后,推动“猴车”行业统一执行标准AQ1038-2007。

为强化质量管控,湘潭恒欣设置质量安全教育室,陈列关键件的焊接质量和防爆电气产品的质量溯源系统,放置历年收集的存在典型质量问题的产品,注明质量问题特征表现、产生问题的原因及纠正、预防措施等,将质量意识贯彻到每位员工心中。

今年8月,湘潭恒欣接受国家应急管理部《煤矿架空乘人装置设计规范》标准制订任务,牵头组织多家权威检测机构和设计单位,推进“猴车”设计规范的制订。

一流企业,正是标准制定者。

持续多年“较真碰硬”,湘潭恒欣赢得扎扎实实的口碑和市场。如今,湘潭恒欣生产的“猴车”国内市场占有率40%左右,连续多年在国内和全球市场位列第一。

自主创新“液压猴车”

“猴车”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许多大型煤矿不愿选择它。

“你的‘猴车’不错,但‘液压猴车’性能更出色,你们能替代吗?”早年,肖公平带领工程师在山东某矿井与客户洽谈时,受到如此追问。

2006年,湘潭恒欣与中南大学共建液压“猴车”研发队伍,全力进行技术攻关。经过无数次探索试验,终于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液压驱动“猴车”,被认为“其核心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产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5年8月,湘潭恒欣推出第三代“猴车”——绳牵引轨道式架空乘人装置,适用于大坡度及多个同向弯或“S”型弯的巷道条件,无托绳轮和压绳轮,乘坐起来更加安全高效。

“目前公司承担国家煤监局井下重要设备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省工信厅矿山装备工业互联网管控平台的项目建设,远程就可监控‘猴车’运行状况,大大减少井下人力,保障产品安全作业。”肖公平介绍。

湘潭恒欣“机械化换人、信息化减人”的市场策略,加速化为现实。其“产品高安全链、客户高价值链、恒欣高品牌链”的矿山装备质量管理模式,在实践中绽放巨大价值——迄今,湘潭恒欣的产品输送数十亿矿工上下矿井,从未发生过因产品质量责任而造成的伤亡责任事故。

“此次获省长质量奖,是对湘潭恒欣这类中小企业的充分肯定。”肖公平说,因为这项殊荣,湘潭恒欣将产品做到极致,牢牢占据细分行业冠军地位,有了更多底气和信心。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