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猴王”:较真较出“省长质量奖”

2020-11-25 11:20: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张劲夫]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视频 张劲夫

11月16日,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出炉。7家企业、1名个人荣获第六届省长质量奖,8家单位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问鼎此项由省长颁发的全省最高质量荣誉奖,他们凭什么?

跟随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一起前往这些获奖企业看看吧!

第一站我们走进的是有“中国猴王”之称的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

一家制造企业为何有“猴王”之称呢?原来,这源于该公司的核心产品——“猴车”。猴车全称叫矿用架空乘人装置,也叫矿山索道,是输送矿工上下斜井的交通工具。因乘坐“猴车”时的姿势像极了猴子,矿山索道也被俗称为“猴车”。

2019年“猴车”国内市场份额中,恒欣占比40%左右,销量居国内第一。

(11月23日,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公平接受采访。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劲夫摄)

“猴车”的发明人是恒欣的董事长肖公平,他对质量的较真几乎到了执拗的地步。在他看来,这也是为何此次能获得省长质量奖这一殊荣的最重要的原因。肖公平给记者讲了几个较真的故事。

“猴车”从2000年开始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直至2005年均未受到国家专业监管机构的监管,也无国家强制认证的要求,因此,“猴车”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提升其安全性能,湘潭恒欣是行业中第一家向国家安标中心提出“猴车”安标证申请的企业,因“猴车”取安标证在国内是首次,从国家煤监局、国家安标办、国内各矿用产品检测检验中心、生产企业,均无经验。为此他又多次往返北京、上海,并派技术人员长驻上海进行技术沟通,就是为了推动安标取证工作,终于在2005年12月湘潭恒欣取得了“猴车”行业的第一批安标证,第一次较真,规范了“猴车”市场准入门槛。

通过设立准入门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猴车”的质量和安全性能,但行业内对“猴车”的管理经验仍然不足,国家和行业标准大部分是生产单位牵头起草的,制订的标准水平不一,不能适用甚至落后于产品的安全要求。恒欣又看到了问题,于是,又开始了第二次较真。通过向相关部门发送函件和行业会议提议的方式,提议制订“猴车”的执行标准,为了制订标准时的数据验证,湘潭恒欣投入300多万元建立了模拟工况环境的“猴车”试验线。2007年,在湘潭恒欣的多次参与下“猴车”行业终于统一了执行标准——AQ1038-2007。

虽然,“猴车”安全性能已在不断的提高,但是湘潭恒欣的较真没有停止。

如何能够实时监控地底下猴车的运行情况,最大化减少车辆管理员?肖公平又提出“机械化换人、信息化减人”战略。

经过几年的科技攻关,湘潭恒欣在行业内第一家成功研发了井下防爆环境中“猴车”远程监视监控系统,并实现了在地面对井下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猴车”的远程联控,被矿工们戏称为无人驾驶的“猴车”车队。到目前,已实现远程联控的“猴车”设备共100多台。

记者在恒欣会议室看到,通过大屏幕,现场管理人员可以及时清楚地看到地底下所有“猴车”的运行情况,一旦有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将提醒发送到负责的工程师手机上。据了解,

待该项目验收后,还可实现在平台上搭载国内所有猴车设备监管数据,可并入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平台,为国家对矿山安全监控提供平台和数据。

此次获得省长质量奖,为湖南省近70%的中小企业树立了小而精、精而专的榜样。恒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公平表示,追求卓越是所有企业努力的方向,努力将产品做好,具有核心竞争力,就可以成为行业的排头兵。“我们获得这个荣誉,也给其他中小企业传递了信心。”

新闻多一点》》

设立于2010年的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是省政府在质量领域授予各类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

该奖主要授予在湖南省登记注册、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单位,以及为我省质量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历经“过五关斩六将”,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市建衡实业有限公司、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向大雄1名个人,最终捧得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

凭借在质量建设上的出色表现,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南天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