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质量奖巡礼】湘潭恒欣:创新驱动“三链” 打造中小企业质量“标杆”

2020-11-25 10:3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仲辉 黄欣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创新引领,质量驱动。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以高质量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在质量管理、标准制定等领域涌现一批世界和全国知名的湖南品牌,在质量强国建设中展现湖南作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湖南力量。11月23日起,华声在线记者走进第六届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的企业(个人),聚焦获奖企业(个人)的经验做法,探寻质量强省的品质密码,感受质量强省的湖南动力,今天推出湘潭恒欣篇。

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记者 戴仲辉 通讯员 黄欣芳)在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的获奖名单里,有一家中小民营企业令人眼前一亮,它就是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潭恒欣”),作为一家主营煤矿架空乘人装置(俗称“猴车”)(矿山职工上下井的运输装备)的企业,它获得全国行业主营业务中的8个唯一、6个第一、9个省级荣誉、3个省级中心,运行里程达1600公里,每天为全球100多万名矿工提供上下矿井的安全保障。

谈及公司荣获省长质量奖的密码,11月23日,湘潭恒欣董事长肖公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科技创新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构建了颇具特色的“创新驱动三链”的矿山装备质量管理模式,用创新驱动产品高安全链、客户高价值链和恒欣高品牌链的运行,高标准、严要求的打造一批批替代进口“猴车”的自主化产品,为中小企业发展树立质量标杆。

创新引领 自主研发填补国内“猴车”空白

为了验证新研发的技术性能,办公楼前一台台“猴车”试验线正在运行。厂房内几十台数控机床高速运转,监控室内矿山井下运输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实时监控着煤矿井下“猴车”的运行状况……走进湘潭恒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扑面而来。

“猴车”产品示意图(通讯员 刘丹 供图)

据介绍,湘潭恒欣主营产品煤矿架空乘人装置是用于矿工上下井的运输装备,矿工坐上后双手握住吊椅杆,跨上吊椅座,双脚置于脚踏杆上,随轨道慢慢到达井下,因人的坐姿很像猴子,因此俗称“猴车”。

曾几何时,国内煤矿行业的高端运输装备曾长期由“洋猴车”占据。2006年,肖公平在山东某矿下井勘察巷道时,矿上负责人一句“德国的‘液压猴车’运行速度无级可调、软启、软停,你们能做到吗?”深深地刺痛了他,随即肖公平便萌生了一种把“洋猴车”赶出国去的想法。通过与中南大学产学研的合作,投入科研经费500多万元,经过一年的反复调试和改善,在2007年底国内首台“液压猴车”在山西某矿运行成功,且该“液压猴车”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被认为“其核心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正是由于湘潭恒欣的产品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市场占有率随之逐年提升,公司2019年“猴车”国内市场份额为40%左右,销量居国内第一。

湘潭恒欣董事长肖公平向记者介绍产品(记者 戴仲辉 摄)

肖公平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公司从创立之初就以“创新”作为动力引擎,驱动产品高安全链、客户高价值链和恒欣高品牌链的运行,以市场需求为目标、行业技术瓶颈为基点、国内外先进技术为标杆,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和技术引进等方法,填补国内“猴车”产品空白,引领“猴车”行业的不断发展。

问题驱动 精益求精持续提升“猴车”质量

湘潭恒欣陈列各种“问题”零部件的质量安全教育室(记者 戴仲辉 摄)

在湘潭恒欣办公楼有一个特殊的质量展览室,与一般企业不同,这几个房间里展示的不是荣誉,而是“问题”,墙上的“品质决定生存”“品牌成就未来”几个大字十分醒目,下方陈列的几百张照片展示了“猴车”各种零部件的质量问题,中央摆放着同行厂家产品质量对标样品时刻提醒公司员工,产品质量的安全就是对矿工生命安全的保障。“通过这样的问题展示,不仅对企业员工进行深入的培训和教育,也可以让生产一线的员工时刻保持警惕,更能促进公司产品自制成品的交验合格率不断提升。”肖公平说。

问题驱动,提升了“猴车”产品的质量;精益求精,打造了高安全的产品。近二十年来,湘潭恒欣生产的“猴车”输送了数十亿矿工上下矿井,从未发生过因产品安全而造成的伤亡责任事故。“我矿安装了5部‘猴车’,配置了30多名专职管理员,以后每年还会安装‘猴车’,届时还要继续增加专职管理员人数,同时管理难度和安全风险也在增加,如果有一个系统能集中管理井下所有的‘猴车’就好了。”河南某矿“猴车”管理人员的一句话引起了湘潭恒欣售后人员的重视。

湘潭恒欣研发的矿山井下运输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管控平台(记者 戴仲辉 摄)

为满足客户需求,确保矿山装备安全、稳定运行,从2010年开始,湘潭恒欣经过两年的科技攻关,研发了矿山井下运输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管控平台,通过将智能化与信息化结合,打造装备与网络、云平台的智能联控平台,提升产品实时的安全管控,建立高效反应机制保障服务安全,为国家对矿山安全监控提供平台和数据,为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绿色智慧矿山建设作出贡献。

谈及未来公司的发展,肖公平脸上写满了自信,他说,公司获得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为企业发展赋予企业新的澎湃动力,为“猴车”市场发展注入强心针,更为中小微企业“质量驱动发展”树立了榜样,公司将以此作为新起点,以“质量就是政治、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效益”为准绳,用安全可靠的技术和产品守护矿工安全,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和“制造业强省”贡献中小企业的力量。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