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株洲市渌口区深化医改、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2020-11-25 09:26: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张 咪 胡 菲 凌 利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近年来,株洲市渌口区卫生健康事业经历一次次创新、改革,全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从“看病难”到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从“看病贵”到城乡医疗保障制度的全覆盖……

便捷的就医环境、完善的医疗设备设施、多样化的医疗服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夯实基础设施,全力改善医疗条件

“现在镇上卫生院就有急诊室、抢救室,有突发疾病可以就近及时治疗。”日前,渌口区渌口镇61岁的肖大爷因肚子不舒服,被家人送到急诊室里进行治疗,在急诊室里,肖大爷说,现在家门口就有好医院,看病不像以前还要长途跋涉,身体吃不消。

如今,在渌口区八个镇卫生院,都能看到齐全的医疗设备。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仪、简易呼吸器、除颤仪、氧气、吸痰器、抢救药品等急救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近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该区财政投入资金超6亿元,新建标准化人民医院、120应急救援中心和3所卫生院,改扩建县中医院、疾控中心、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和7所卫生院,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68家,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投资1.2亿元采购大型医疗设施和改善基层医疗设备。每年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补偿镇村两级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配套公卫服务项目等。

目前,渌口区无论是设施设备、内外环境,还是医技服务能力,都已创立了全省县级医卫体系建设一流水准。

构建“紧密医共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基层

日前,渌口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和医共体朱亭院区医护人员到朱亭镇黄龙街道集市,为当地群众送去健康服务。

医护人员免费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并设置了内科、眼科、妇科等专家咨询,发放了健康资料。

为优化整合区内医疗资源,渌口区积极组建医联体,实施一体化管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基层。该区按照“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套财务、一体管理”的模式,组建5个紧密型医共体,全面统一业务管理、人员调配、财务管理、药品(耗材)供应。

其中,区人民医院分别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朱亭、淦田、古岳峰等卫生院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医共体内统一人员招聘、录用、培训,根据医共体内业务发展需要和学科建设,统一安排医疗设备,新增设备由医共体统一采购,统一药品目录和采购,统一消毒供应和耗材采购。为医共体内卫生院改造升级手术室,建设远程会诊中心,成立专家工作室,推进同质化管理,床位、设备优先向医共体成员单位开放,术后病情稳定病人向下转诊。

签约“家庭医生”,让医疗服务“零距离”

自从3年前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贫困户彭年国便多了个“健康管家”。家住渌口区朱亭镇的彭年国患有肾病综合征,需要定期透析。过去,有个头疼脑热,因害怕奔波劳累,他能捱就捱,能忍就忍。

“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会上门问诊,真方便。”彭年国介绍,家庭医生在随访时还会进行健康知识宣教,一遍遍叮嘱他多喝水、少吃咸菜和油炸食品,指导他做好疾病预防。如今在渌口区,像彭年国一样拥有家庭医生的不在少数。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乡村医生的作用,渌口区将医疗服务工作重心前移到户,在全省率先组建了由全科医生、公卫人员、村医组成的服务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连续动态的健康管理,积极引导广大民众主动参与健康问题早排查、早预防、早治疗,有效改变了群众“重治轻防”的观念。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该区投入20余万元为所有服务团队和村医统一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

截至2020年10月,由区级医院牵头组建的46个巡诊服务团,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巡诊1459次、巡讲70次,服务50092人次。以城乡居民为签约对象,依托43名区级医院医疗专家和57个家庭医生团队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住人口签约率为32.47%,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0.79%,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生特扶家庭人群、残疾人、高危孕产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今年4月,在我省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渌口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宇平因健康扶贫工作成绩突出而获得好评。王宇平说,很多贫困户是因为家中有人患病,特别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医药费、手术费会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更多负担。下一步,还要着力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力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