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携手护花开——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育人故事汇之“家校共育篇”

2020-11-25 08:56: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校门。(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供图)

■ 彭国军 王 珊 罗小鸥

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以下简称“成章中学”)是衡阳初中教育的“一面旗帜”,也是最受学生与家长欢迎的“口碑学校”。今年中考,她以“全市前10名独占12席(含并列名次),省示范性高中上线率46.2%,普高上线率96.7%”的优异成绩再次名列全市前茅!成章中学连年名列全市前茅的背后,究竟有什么“魔力”?

“叶老师您好,卓文已经确定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了,感谢您初中三年对他的辛勤付出”……高考一放榜,叶长财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报喜的、感谢的家长络绎不绝。今年,叶长财带过的从259班初中毕业的学生有21人上一本线,王益铭更被清华大学录取。面对家长们的感谢,叶长财却说:“这是学校、家长和学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作为衡阳初中教育的一面旗帜,成章中学培养过一批批考入清华、北大、麻省、哈佛、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的优秀学生,走出了一批批经纬治世的时代英才。但你若问成章中学育人的秘诀是什么,他们的答案总离不开“家校共育”。

深耕教育30余年的成章中学校长汪家良认为:“教育是一个系统的生态圈。只有学校、家庭、社会三者有机结合,才能形成教育合力。”在他的带领下,成章中学始终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以家校文化凝聚教育共识,以多元渠道加强信息共通,以全面融合推进责任共担,打造出了一套富有特色的“家校共育模式”。

共识: 心往一处想才能劲往一处使

家庭与学校作为孩子教育的重要“责任主体”,如何找到家校共育的切入点,真正实现家校共育?

过去有种观念,家里管生活,学校管学习。也有的家长认为,既然寄宿了,孩子就交给学校了。“家校共育,首先要转变老观念,形成老师、家长、学生三方共识。”汪家良思路清晰。

“学校也是家,家也是学校”——为了让“家校观念”深入人心,成章中学下好文化引领这个“先手棋”。用环境营造“家的氛围”,为孩子提供齐全的硬件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通过“不比基础比发展,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阔气比志气”等格言上墙,凝聚学校“大家庭”的精气神;用活动传递“家的温暖”,积极开展各种交流展演、文体比赛、班级活动、社团活动,系牢情感纽带,打造和谐“家庭圈”;用校媒筑好“心灵家园”,精编校报校刊、官网微信,探讨家庭关系,学生们在刊物上倾诉心声、交流心得,共建“纸上的心灵家园”。

让学生“以校为家”,让家长“以家为校”——为了提高“家校共育”的意识,成章中学加强交流培训,向老师、学生特别是家长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开设“家长课堂”,采用讲座、座谈等各种方式,传导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想方设法筑好“家”这个“启蒙学校”。

“以前管孩子用‘蛮劲’,现在使‘巧劲’。”学生小沈的妈妈感言。小沈刚进成章中学时成绩很不理想。爸爸妈妈特别着急,不断的控制、限制孩子。没想到小沈不但成绩没上去,还越来越叛逆。后来,多亏班主任张艳辉给他们“支招”,学校也专门开设了相关的家庭教育讲座。小沈父母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学会了尊重、引导孩子。小沈进步明显,数学成绩从最开始的30多分一路“飙”升到90多分。

像小沈父母一样的家长还有不少。“心往一处想,才能劲往一处使”,成章中学以文化引领、用思想引导,凝聚了教育共识,吹开了“家校共育”的徐徐暖风……

共通: 打破信息围墙,家校无缝连接

“谢谢老师,我家小孩现在不仅成绩上去了,人也开朗了。”小唐爸爸平时特别忙,对待孩子的学习“只看结果不管过程”,学得好就奖励,学不好就批评。小唐成绩一直不太稳定。颜辉老师得知后建议:“你要真想奖励孩子,就每周来学校报个到吧。”从此,唐爸爸成了颜辉办公室的“常客”,每周和老师交流孩子情况,跟孩子说说心里话。父子关系渐渐近了,孩子的成绩也突飞猛进。

“家校共育,沟通是关键。”汪家良说,“在传统教育模式中,学校和家庭是两座筑着高墙的庭院,偶尔联系,不常往来。要推进‘家校共育’,必须打破信息高墙。”

为此,成章中学搭建起多元互动平台,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交流机制。

开展“一查两访”,对学生全面摸底筛查、建档立卡,并通过实地家访与线上家访结合实现家访全覆盖,让老师走进家庭,掌握学生动态。

开好“一日两会”,定期开展“开放日”等活动,各班建好家委会、开好家长会,让家长走进学校,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共同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做好“一表两端”,每位学生每周一张“家校联系表”,老师做好总结,学生自我评价,父母给出寄语;学校开设家校通,班级建立家校群,通过pc端、手机端(微信、QQ),实现信息的即时互通。

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降解焦虑,营造融洽的亲子关系,成章中学组织了《中国梦·复兴梦》等线上直播讲座,为师生和家长提供“精准化”家庭教育和心理辅导服务。班主任、任课老师依托电话、微信等主动加强家校沟通。疫情后开学一个多月,班主任彭兴然光是微信群总结就写了8万多字。高频次、高密度、多层次的信息互通,让成章中学顺利通过了疫情大考。学生复课后,几乎没有掉队;今年中考,成章中学高分段学生、示范性高中升学率、普高升学率同比往年稳中有升,持续领跑衡阳初中。

“学校用心、老师耐心、我们安心。”这是家长们的评价;“交流多了、理解多了,感觉老师父母在跟我们并肩作战。”这是学生们的评价。信息共通,为家校共育筑牢了基础,架起了爱的桥梁!

共担: “各扫门前雪”到“合力护花开”

父亲节当天,成章中学初一373班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班会。家长走进教室,和老师、学生们一起讲故事、做游戏,探讨青春期的烦恼。亲子拔河、蒙眼过障……一个个温馨的小游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学生与家长相拥而泣,温情充满了整个教室。

像这样关注学生成长的活动,成章中学还有不少:邀请警察家长走进学校,给学生上网络安全教育课;向学生发出“灵魂十问”,解决父母、朋友等亲密关系中的问题……在成章中学担任班主任14年的罗培中告诉我们,家校共育带来的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以前大家都关心学习成绩,现在更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和成长;以前老师家长“各司其职”,现在是“合力护航”。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章中学着力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资源,联动司法、关工委、妇联、团委、公安、消防等多方力量,共同打造集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于一体的全面教育阵地,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学校积极建设“德育”阵地,通过国旗下讲话、德育之声、校园橱窗、主题班会、爱国主义讲座等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家国情怀,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无论何时走进成章中学男生宿舍楼,桶子、鞋子、杯子牙刷等物件摆放整整齐齐;被子统一折成豆腐块……这是成章中学“养成教育”的结果。通过纪律约束、耳濡目染、榜样激励、考核评比等多种方式,学校携手家庭培养学生文明礼仪、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等,帮助他们筑牢人生基底。

青少年心理健康近年来越来越受关注。学校组建了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团队,设了心理咨询室,每周日至周四的五时到六时半,老师们准时守候在这里,用爱心和耐心融化每一名到来的学生。学校针对学生在青春期出现的普遍困惑,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有效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校长汪家良说,“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从学生的终身发展出发,默默耕耘,静待花开,这才是成章中学教师的初心,也是家校共育的核心。”

“学校教育家长参与,家庭教育学校参与”,在这样的融合共育下,成章中学教育的力不断融合、面不断拓宽、成果不断显现——素质教育硕果累累,中考成绩领跑衡阳,安全教育、文明创建、德育教育等各项工作亮点频闪,先后获得湖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衡阳市优秀学校,衡阳市文明单位,衡阳市市直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市级民办骨干学校等多项殊荣,荣膺“影响衡阳市民生活100品牌”。

在这里,再调皮的孩子也变得懂事和担当,再自卑的孩子也找到信心与力量,再懒惰的孩子也会奋力追逐梦想……“家校共育”让成章中学真正成为孩子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