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尝到甜头,更有盼头

2020-11-24 06:4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治]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治

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中联重科将展示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板块的最新成果和产品。中联重科中科云谷技术部副部长周志忠博士告诉记者,希望在展会上收获好的建议和意见。

10月31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6号机组核回路冲洗完成。较早前,其外层安全壳穹顶钢模板吊装就是由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精准执行的。长沙智造在超大吨位起重机高精尖吊装任务上的作业能力令业界称道。

中联重科工业物联网平台已运行超过12年,线上设备超过30万台,可以监测混凝土泵车、汽车起重机、挖掘机、塔式起重机等各类设备。云平台统计设备GPS相关数据,监控下游客户开工(开工率、开工小时数)及设备运行情况,可对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工程机械行业现状及市场未来走势精准分析预判。

中联重科是智能制造在长沙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产业链为抓手,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几年来,长沙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的盈利能力显著增强。超过五成企业的利润贡献在10%~30%之间,近两成企业利润贡献在30%以上。

智能制造帮助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如澳优乳业的配方乳粉生产线速度达每分钟120罐,整线生产用工不超过18个人。

董事长颜卫彬说,澳优的智能化体现在制造端、运营管理端和服务三个方面。对于即将到来的盛会,他和众多长沙企业家都很期待。

2019年以来,长沙中小微企业智能转型进入加速推进期。中小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更加注重高性价比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主要以关键环节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为主。

经过几年努力,长沙智能制造正向纵深发展,尤其在“三智一芯”(智能装备,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和功率芯片)等方面渐入佳境。2018、2019年,长沙连续两年被国务院认定为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

目前,长沙智能制造主体已从智能生产进入智能生产、智能产品与智能服务协同发展的阶段,智能制造产品占全市GDP比重越来越大。即将到来的盛会,对全市智能制造发展必将产生更新的助力。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