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成绩单了!“智造湘军”的学霸属性原来是这样来的

2020-11-23 19:57:05 [来源:红网] [编辑:夏博]
字体:【

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1月28日-30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不翻不知道,原来“智造”湘军竟然有这么多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妥妥的“学霸”啊!

可能有人不知道,湖南是全国率先提出智能制造理念的省份。

从构建《湖南省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计划》等政策体系,到创建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再到搭建产业链对接、产业联盟、智能制造峰会等推进平台,“智造”之势激荡三湘四水。

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明确提出“着力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由此引领湖南“智造”迎潮而上,开启了智能制造领域鲜明的“湖南模式”。

短短几年时间,湖南一批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获批,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智能制造推进平台雨后春笋般涌现。

能体现“学霸”属性的,最直观的就是晒成绩单了。

这些全国第一,你看着眼熟吗?

还有这些国家名片,打开了“湖南智造”迈开了走向世界的坚强步伐。

此外……

这些都还是比较基础的,近些年来,“智能”制造业的成绩单还在不断刷新。

目前,湖南累计有16家企业和27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长沙市国家智能制造项目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全国第10个制造业创新中心,已于今年11月4日正式揭牌。

智能制造湖南模式、湖南现象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移动互联网营业收入突破1300亿元;

全国首辆运用5G技术控制的新能源公交车亮相;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占据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获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中车株机获时速250公里动车组生产制造任务,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投产运行;

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形成以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的PK、鲲鹏产业生态;

IGBT大功率器件产业链实现从“跟随”到与国际巨头“并行”的重大跨越;

湖南计算机产业多次进入全球超算TOP500,“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就是湖南造;

2019年,华为宣布发展鲲鹏产业生态,仅用8个月时间就促成项目落地。2020年4月,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在长沙下线。

……

智能制造的深度应用,大大提升着湖南的发展质量。

2020年上半年,湖南实现GDP总值19026.4亿元,在一季度国内停工、二季度贸易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实现同比增长1.3%,增速居全国第五位、中部省份第一位。

如今,湖南的互联网、工程机械、高新科技等优势产业已经成为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对湖南提出了着力打造“三个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首要的就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这既是国家对湖南制造业发展形成基础优势的肯定,更是对湖南制造业发展指出的方向和寄予的厚望,更是对湖南“智能制造”产业实力的“盖章”。

怎么样,这一路看下来,内心是不是升腾起了湖南人的小骄傲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