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柯:以激情感染学生 以专业指导学生 以思政引领学生

2020-11-23 17:2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婧婧]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以激情感染学生 以专业指导学生 以思政引领学生

—— 记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郭柯柯

11月20日早上8:10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C503教室里,郭柯柯一走进教室就热情地与学生们打招呼 “亲们,早上好!” ,学生们也全部面带灿烂的笑容回应着“柯姐,早上好!” 在整个上午的学习中,每当郭柯柯提出一个问题时,全班总是有超过半数的同学用手机抢答,没有抢到答题机会的同学都会发出一声“哎”的叹息。郭柯柯老师到底是如何让这些习惯了低头玩手机的大学生们都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的呢?

激情授课感染学生

郭柯柯在14年前刚站上讲台的时候,曾读到过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的一句话,“激情感染着激情。一个教育者的真诚的心情会在学生身上激起同样的心情”。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要做一位富有激情的教师。直到现在,她仍然对每一堂课保持着最初的那种激情,她说:“我只要一走进教室,看到可爱的学生们,就浑身充满了力量,就会把其他烦心的事抛诸脑后。”每次郭柯柯上课的时候,都是洪亮的声音,顿挫的语调,丰富的动作,温暖的笑容,幽默的表达,让学生对她的课爱不释手。郭柯柯都不喜欢固定地站在遥远的讲台上,而更喜欢站在学生的身边讲课,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她的存在。她的眼睛也总是炯炯有神地看着学生们,让学生们感受到她的关注。

郭柯柯在激情授课

正面评价鼓励学生

郭柯柯反对教师填鸭式、一言堂式的教学,鼓励学生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新闻采编1902班的潘晓华同学对郭柯柯开学时说过的话印象深刻,“在我这里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只要你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都是好答案。”、“如果真要说错话,出洋相,就请你在让它们发生在教室里”、“你只有在教室里抓住机会让自己丢脸,不断磨练自己,你走出校门才能真正地不丢脸”。这些话,让有些腼腆的潘晓华找到了在课堂公开发言的勇气。每当羞涩的学生挑战了自我,踊跃发言的时候,郭柯柯总是用欣赏的眼光来评价学生的表现,这让学生的表达欲望越来越强烈。渐渐的,在郭柯柯的课堂里勇于回答问题,勇于探索实践的学生越来越多,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学生上台展示

趣味互动调动学生

2015年7月到2016年6月,郭柯柯担任了美国大理会汉语志愿者,走进了美国高中生的课堂。当时,虽然她已经有十年教龄了,但是她说她到了美国,突然发现自己不会教书了。因为,美国的教育专家要求教师只占用课堂的10%的时间讲知识,要用90%的时间让学生通过互动把知识用出来。这对于郭柯柯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在美国的那一年,她几乎只要醒着的时候都在琢磨着上课该组织学生开展什么样的互动。美国课堂一年的磨砺,让她对“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这句话有了全新的认识。2016年回国后,她开始深入研究高校课堂互动模式的改革,并于2018年成功申请了省级课题的支持。之后,郭柯柯又加快推进线上课程的建设,继续利用线上教育平台开展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互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于军在观摩了郭柯柯的课堂后,也充分肯定了她的教学互动改革。出版与发行专业1801班的曾莎莎同学说:“在柯柯老师的课堂里,我们永远不会闲着,总有各种活动让我们参与。”

郭柯柯参与小组讨论

保持专业指导学生

郭柯柯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光有激情可不够,你还要永远保持“够专业”!媒体技术的日益革新,媒体生态的不断变化,都让郭柯柯认识到自己需要通过“终身学习”来“保持专业度”。她每一年都会参与媒体行业内的培训,认真聆听传媒行业专家的权威分享,然后再将自身所学带入到教学之中,引领学生紧跟时代的步伐。

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会虚心向年轻的媒体一线记者请教。2019年,为了获得最新最热的新闻教学素材,郭柯柯坚持三个月到长沙广电新闻中心参加新闻记者的晨会,同时还把长沙广电开展的真实项目引入到教学中。在2019年4月长沙广电推出的“劳动美、随手拍”活动中,郭柯柯指导新闻采编1804班的刘雅杰同学获得了唯一的特等奖。长沙政法频道还推出了相关报道。

为了能更好的指导学生实习实训,郭柯柯会带领学生一起参加行业内的大型活动。2016年天猫双十一晚会期间,郭柯柯在担任晚会总导演大卫・希尔(David Hill)的随身翻译兼采访记者的同时,还指导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多位同学参与晚会的筹备与制作。

郭柯柯和学生们在2016年天猫晚会现场

课程思政引领学生

从2017年开始,郭柯柯就努力探索课程思政的实现途径,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新闻传播专业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她精心挑选中国新闻奖的获奖作品作为主要教学案例和学生们进行深入研讨,每一个案例的选择都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众志成城战役情、脱贫攻坚、工匠精神”等时代强音为标准,让这些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新闻采编1805班的孙莹同学说:“柯柯老师给我们展示的新闻案例都是在引导我们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通讯员 李婧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