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新观点 传授新技法——国礼大师马君声应邀为湖南科技学院师生传经送宝

2020-11-23 16:3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钟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通讯员  李钟麟)书法是中国的第一国粹,也是世界级非遗。为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师生的欣赏与创作水平,并避免师生在书法学习时走弯路,找到学习书法的捷径,11月19日,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马君声应邀为湖南科技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书法的欣赏与创作》的讲座并现场进行了书法创作示范。此次讲座,马君声还提出了书法功底的新观点,传授了他自己独创的书法创作的新技法,深受师生们的欢迎。

马君声结合自身的学习创作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书法的历史、技法,还着重讲述了书法的欣赏与创作、书法的继承、创新与发展,强调书法家要以笔墨传情。他还指出,笔墨当随时代,优秀的艺术作品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充满激情的作品抒发自己的情感,讴歌英雄、传播正能量。

“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马君声特别提醒师生,“书法艺术的功夫70%在字外,如美术、设计、音乐、舞蹈、哲学、文学等知识,还需要丰富的人生积淀。”

现场示范环节,马君声传授了他创作书法的一些新技法,师生们纷纷鼓掌叫好。

讲座与示范虽然持续达三个多小时,但是师生们意犹未尽,不愿离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李钟麟教授感叹地说:“我见过的讲座很多,但讲座效果有如此之好的,难得一见!”

据悉,马君声现为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曾被授予“中国最具实力派艺术家奖”、央视全球华人春晚“华人楷模人物艺术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其书法作品还被当做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