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民医院:惠民便民,让医改阳光洒满城乡

2020-11-23 09:29: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彭 宏 孙移新 陆益平

“这里的住院环境好,医疗技术过硬,服务态度也非常好,既帮我治好病,又帮我省了钱,真是太感谢啦!”11月14日,在新邵县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住院治疗的袁大叔说起此次住院经历,内心充满了感激。这是新邵县人民医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个缩影。

袁大叔今年58岁,新邵县坪上镇人。10年前开始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右上腹疼痛,为阵发性隐痛。曾在邵阳市一家三甲医院就诊,被诊为“胆囊结石伴胆囊炎”,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但由于多方面原因,他一直没有去动手术。近段时间疼痛加剧,于是,袁大叔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该院治疗。

“其实,我当初选择的是市区的一家三甲医院,后听县转诊办的小周介绍,到县级医院治疗,住院费可多报销15%。而且陪护、生活起居方便得多!”袁大叔坦言。了解分级诊疗政策后,袁大叔毫不犹豫选择了县人民医院。

11月11日,袁大叔接受了全麻下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恢复良好。“没想到手术切口这么小,恢复这么快!现在我感觉很好,再过几天就要出院了。”病床上,袁大叔笑容满面。

为了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 的分级诊疗格局,新邵县从2017年起就大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

“能在家门口把病治好,还能省下一大笔开支。这是我们所有老百姓的共同心声。”家住龙溪铺镇的孙大爷感慨地说。

孙大爷12年前查出患有肺癌,曾先后多次在省、市各大医院住院治疗。今年5月份,孙大爷到县人民医院复查。发现这里的住院环境大为改善,整体医疗水平也提升了很多,很多以前不能看的病现在都能看、都能治了。尤其是对于他这样的家庭贫困患者,县里实行“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政策,除了享受基本医疗,他还可享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定点医院医疗费用减免等福利。

“这样算下来,我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就大幅减少啦。”现在,孙大爷安心地在该院住院治疗,儿女也可以放心地在外面打工赚钱。

近年来,新邵县人民医院以“二甲”复审为契机,围绕“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按照国家推进分级诊疗、加强基层和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协调发展的工作要求,通过全面实施药品 “零利润”、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科学实施双向转诊等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越来越多的患者不再舍近求远,而是选择就近看病、就医。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和实惠贴心的服务,避免了以往长途奔波的辛苦,少了排队等专家的烦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