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室一厅”解“麻纱”——浏阳市九龙村探索民主商议自治新模式

2020-11-23 09:1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廖冰 彭浪波]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廖冰 彭浪波

村里有事,到村民议事大厅说。

“各位代表,今天我们就诚德木结构公司厂区土地确权、收益分配的议题进行讨论。公司总占地48.73亩,其中,路边组涉及10.9亩、一江组涉及……”

主持人话音刚落,就有村民举手“有话要说”。

这是近日发生在浏阳市官桥镇九龙村议事大厅里的一幕。所议之事,是“诚德木结构公司厂区土地权属”遗留问题。

现场气氛热烈,村民代表积极发言,有疑问马上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寻求解决方案。

2006年,村民小组以口头协议方式将此次议事所涉土地租给花炮厂,租用年限为30年。后来,这里又辗转引进毛巾厂,2014年毛巾厂搬迁,土地一直闲置。由于当时土地权属未通过书面协议确认,其实有面积是所涉及组村民争议的热点。

大家在村民议事厅几番讨论协商,最终,一致决定将九龙村闲置了近6年的土地,整体收回、确定权属、打包出租,这将每年为村、组集体增加一大笔收入。

“土地权属弄清楚了,不会再有矛盾纠纷,我们也能更安心发展了。”得知结果,诚德木结构公司负责人张泼明高兴地说。

“‘村民议事厅’,有事大家议,效果蛮好!”村民竖起大拇指。

这个办法,源于今年官桥镇打造的“三室一厅”基层治理新机制。即通过“民情茶室”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民情诊断室”对意见诊断分流,“民情调解室”调解矛盾纠纷,“村民议事厅”商议决定村级重大事项。

按照“三室一厅”基层治理新机制,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把有争议、有矛盾的事情拿出来讨论,把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交给村民代表共同商议,集体决策。

“九龙村村民议事厅制定规矩、明晰议程,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参与了解村级各事项的来龙去脉与进度,就会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人人参与共建家园。”官桥镇党委书记章学良感慨,“在议事中,可以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从而推动基层治理由少数人治理多数人,向多数人治理多数人转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