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亮眼!中国研究生汇聚湖南角逐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2020-11-22 21:3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一大波“黑科技”在这场比赛中闪亮登场!11月20日至22日,“飞鲨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中南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24支参赛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决赛期间,来自全国34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300余名研究生及百余名评审专家、院校领导、指导老师、相关企业代表抵达现场参与。

据悉,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本届大赛以“智能空天,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南大学承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行与管理支持中心协办。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27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513支队伍报名,大赛总参与人数达2752人,提交作品400件。经过专家网上初评,共有124支参赛队(常规赛道100支,企业赛道24支)脱颖而出入围全国总决赛。在赛程设置上,本届大赛分创意类和实物类作品参赛。为了更好地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科技产品成果转化,增强参赛作品的实用性及创新性,本届大赛在赛题的设置上体现了对“载人航天”、“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器”、“高超声速飞行器”等前沿问题的研究,并首次设置了“最佳实物演示奖”和“实物演示奖”。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通过作品报告、PPT答辩展示、作品静态展示、实物飞行演示、专家问答等环节完成比赛。专家从作品选题新颖性与创新性、技术原创性、科学性、技术深度、预期经济效益、预期社会效益、技术可实现性、代表的国内外技术水平、报告书写质量、答辩综合表现等十个方面进行评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73项,“最佳实物演示奖”6项,“实物演示奖”14项。此外,28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赛事主办方介绍,比赛作为空天领域创新成果展示的舞台和校企创新合作的平台,有效助推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复合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激励了广大具有优秀专业素养、富有创新创造精神的青年人才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性社会发展道路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