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湿地总面积达4万余公倾,到湿地观鸟去

2020-11-22 20:1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三湘都市报记者今天从长沙市林业局获悉,长沙通过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湿还草、湿地恢复修复等项目建设,2020年已实现全市湿地保护率为76.66%。

据介绍,长沙湿地类型包括河流、湖泊、沼泽、人工湿地4种,总面积4.34万公顷,湿地被子植物和蕨类植物70个科共302种,形成芦苇群落等湿地植物群落54个。有234种脊椎动物,包括129种鸟类。生活着27种爬行类、12种两栖类、48种鱼类。

松雅湖位于长沙县北部,是退田还湖工程实施后恢复重建形成的典型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具有湖泊、草木与森林沼泽、人工岛屿以及湖岸生态带等复合生态景观,是退田还湖工程实施成果和浅水湖泊湿地恢复重建的典型代表,在2016年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因其舒适的环境和风景成为了市民喜爱的景点。

随着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方的保护措施的增加、水质不断提升,鱼虾逐渐丰富,吸引了不少越冬候鸟来“定居”。据不完全统计,松雅湖监测到的越冬候鸟约80种,包括小天鹅、小白额雁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更有迁徙候鸟凤头鸊鷉在此繁殖,变成了留鸟,使这里成为了一个坐落在城市中心地带的野生动物乐园。

近年来,长沙坚持“保护—利用—提高”的实践理念,相继建设了千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洋湖国家湿地公园等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宁乡靳江省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湿地公园,全市湿地公园总面积5977公顷,保护湿地面积3660公顷。湿地是候鸟们最爱栖息的落脚地,冬日来临,这些湿地公园已经成了观鸟绝佳地点。

长沙还对湿地实施分级分类保护,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保护方式,包括设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近两年开展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增加了479.41公顷的湿地面积。同时依托湿地公园,在浏阳河、沩水河等大力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作,修复和恢复湿地面积401.5公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