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 生态篇章丨孩子,爸爸正走在胜利的路上

2020-11-22 17:47:41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勒伟青是湖南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一员,先后参与了对邵阳市、怀化市的省级生态环境保护“回头看”工作。督察组进驻的半个月内,他同时间赛跑,爬山趟水不知疲惫,为美丽中国湖南画卷而日夜奋战。

9月25日晚上,他在与爱人通话时,得知五岁半的儿子正在发高烧,爱人白天上班晚上照顾孩子。他心里非常愧疚,就写下了这封家书。他说,其实每一个参加环保督察的同事背后,都有许多不为人知、独自默默承受的困难,但他们依然无怨无悔。

图 | 勒伟青在工作

亲爱的小芒果:

爸爸十分想你,知道你今晚发高烧,我心急如焚。从你出生起,我就没离开过你这么长的时间,这段时间睡眠都不太好了。

在我出差的前两天,你就已经开始不舒服了,那时的爸爸心里非常非常自责,自责平时没有照顾好你,对你的要求也太严了……所以,爸爸当时萌生了向领导请假、推迟几天来督察的想法。可妈妈非常棒,虽然她从来没有一个人带过你这么长的时间,但却坚定地对我说: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工作,将来儿子长大了,如果得知爸爸这时候退出任务,一定会失望的。你是儿子的骄傲。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小芒果,你知道吗?环保督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该怎么跟你解释呢?从你小时候经常问我的那句话来说吧。当时你刚上幼儿园,总爱问我:“爸爸你是军人吗?”我就告诉你:“爸爸是军人,以前是解放军,现在是环保铁军,你永远是军人崽崽”。每当这时,你都会开心的跳个不停。其实,环保督察用你能理解话来说,就是军人爸爸去消灭敌人。这个敌人很可恶,它污染我们的空气、水,还有土壤,我们一家人的过敏性鼻炎,也是这个坏蛋干的,所以我要消灭它!

小芒果,这次我到邵阳督察,去了一个很了不起的地方,叫做南方抗大。她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一位叫做吕振羽的先辈创建的。在那里,我又一次向党旗宣誓,也再次深刻领悟了什么叫敢于担当。每个时代都会有每个时代的问题,每一代人都应有每一代人的担当,向污染宣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爸爸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小芒果,爸爸妈妈已经下定决心,只要有时间,就要带你游遍祖国美丽的大好河山。等带你来邵阳的城步南山,还有新宁的崀山玩时,爸爸会自豪的告诉你,这里有我留下的汗水。

爱你的爸爸

2020年9月25日于邵阳

图 | 勒伟青和儿子小芒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