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再次入围“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2020-11-22 14:22:19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刘茜]
字体:【

近日,工信部对拟认定的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名单进行公示,株洲成功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第一批延续试点名单。公示时间为11月18日至24日。

产融合作试点,由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国家多部门联合开展,旨在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尤其瞄准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网络安全、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涉及搭建产融合作平台、推动科技赋能等6大方向。

自2017年上榜首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名单以来,株洲市不断深化产业与金融合作,积极聚合产业资源、金融资源、政策资源,建立完善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强政银企互动,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产业企业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金融服务产业效率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大力开展“产业链金融”模式,核心企业与配套小微企业共享银行授信,创新推出“神农贷”“云信贷”“政采贷”和株洲“快贷”4类产业链金融模式,不断化解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难题。截至6月末,全市各金融机构向各条产业链发放贷款已超过200亿元,新增产业链上配套小微企业贷款户数5316户。

平台建设也可圈可点。去年11月上线的株洲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集企业导入、数据征信、金融服务、招商引资和政策发布等功能于一体,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与金融机构线上直连的金融科技服务,目前已有44家金融机构入驻,上线金融产品181项,撮合银企对接授信1575笔、超18.7亿元,为企业提供征信报告查询服务5082余次。

去年3月,该市还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府采购类应收账款融资,成为继珠海市、宁夏之后,全国第三个开通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的地方。借力“政采贷”,一批企业得以顺利贷款,渡过危机。目前,株洲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业务系统已推送中标信息1000余条,累计撮合融资30笔5204万元。

(记者 高晓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