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贡椒成“致富椒”

2020-11-22 12:5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金光明 李凤]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金光明 李凤

11月22日早上六时许,天刚麻麻亮。家住衡东县三樟镇柴山洲村贫困户曾成炎起了床。他简单洗漱后,右肩扛着锄头,左手拿着耙子,步行来到离家半里路远的自家承包地里。

这块承包地的面积有4亩多,地上还残留着枯萎的黄贡椒树。曾成炎放下肩上锄头,用双手拔出枯萎的黄贡椒树,然后,他挥起锄头把田土翻覆过来。不一会儿,再用耙子把翻过来的田土耙平。

△衡东县兴益达黄贡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正在指导贫困户种植黄贡椒

“今天,我把今年种植黄贡椒的田土进行翻耕,为来年种植黄贡椒准备好苗床。”曾成炎说,他家有四口人,两个女儿都在读书,老婆常年患病。因负担高额的医药费而致贫,2014年,曾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柴山洲村地处湘江河畔,是典型的河床冲击土壤,阳光充足,雨水充沛,最适合黄贡椒种植。

“今年,我家共种植了4亩多的黄贡椒。”曾成炎边整理苗床边对记者说,4亩多的田土,需要近7000株的黄贡椒苗。苗子全部由衡东县兴益达黄贡椒专业种植合作社免费提供。

“苗子栽进土里一个月后,当时我来到田里,发现刚长出的黄贡椒叶子发焉,染上了白绢病。”曾成炎说,如不及时治疗,4亩多的黄贡椒将面临绝收。正当曾成炎急得一筹莫展之际,衡东县兴益达黄贡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顾问李应龙闻讯来到田边,他扯出几株带病的辣椒苗,开出方子,对症下药,控制了病情。

转眼两个多月过去了,今年6月底,曾家4亩多的田里共产黄贡椒近2500公斤,兴益达种植专业合作社按市场价每公斤9.4元的价格全部收购。

“除去人工、农资等成本,纯收入近2万元。”曾成炎高兴地说,有了这笔钱,孩子的学费和老婆的医药费有了着落”黄贡椒被贫困户称为“致富椒”。

黄贡椒在衡东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当地老百姓有种植黄贡椒的传统习惯。“目前,兴益达合作社的黄贡椒种植涉及三樟、吴集镇的油麻田、柴山洲、杨梓坪、红坪4个村,种植户达206户,种植面积达620亩。”县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文洪斌说,其中,贫困种植户有110多户,350多人。

“这几年,我们种植黄贡椒的品种,是传统的辣椒品种。退化严重,出现了椒形不一、色差很大、树形参差不齐的情况,严重影响了黄贡椒的品质和产量。”文洪斌告诉记者,为了改良黄贡椒品种,提高产量和效益,从2017年开始,合作社与省农科院和衡阳市蔬菜研究所进行技术合作,对黄贡椒的品种进行提纯与复壮,增强了苗子的抗病能力。目前,他们已进行了第四代黄贡椒株系的选育,效果明显。“目前,衡东黄贡椒的品种纯度达98%以上,种植户每亩产量提高250公斤以上,亩均增收2000元左右。”

据介绍,今年,合作社栽种的620亩黄贡椒获得了丰收。共产黄贡椒600余吨,产值近700万元,利润150万元。仅此一项,贫困户户均增收近万元。

据了解,目前,衡东县供销社已组织成立黄贡椒、油茶、柑橘、禽类等农民专业合作社21家,会员510人。近年来,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会员共发展黄贡椒种植面积1.8万亩,油茶2万亩,家畜50万头、家禽100万只。今年头10个月,合作社已帮助农户销售黄贡椒1.1万吨,签订油茶订单10万公斤,销售金额6000万元。仅此一项,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元左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