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怀铁路二线重庆秀山至湖南怀化段开通运营

2020-11-22 09:44:35 [来源:怀化新闻网] [编辑:刘茜]
字体:【

11月20日22时55分,经过近2000名施工作业人员紧张施工,兰桥、松桃和梅江等站软件更换、区间线路拨移等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由广铁集团怀化工程建设指挥部承建,中铁十二局集团具体施工的新建渝怀铁路二线秀山至怀化段线路正式开通运营,为今年年底渝怀二线全线开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施工现场,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施工人员都在紧张忙碌着,由于施工任务重、施工难度较大,为确保本次站改顺利完成,中铁十二局组织760多名施工人员和数十台大型机械连续奋战。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公司渝怀二线铺架项目部经理梁胜国介绍说:“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渝怀二线兰桥火车站站改现场,今晚的施工任务是在235分钟天窗点内完成两处龙口550米线路拨接最大拨移量为2.8米 ,由于施工任务重、施工难度较大, 为确保本次站改顺利完成,我单位组织760多名施工人员和数十台大型机械连续奋战 。”

为配合桃映至秀山段顺利开通,怀化工务段组织150人进行现场施工配合,成立8个排查组对线路进行全线逐公里排查,重点是线路设备质量,沿线路外环境。同时,组织40名精干力量在兰桥拨接口负责拨接后线路检查和整治,确保安全正点开通线路。

广铁集团管内的渝怀二线全长183.6公里,桥梁178座,隧道97座,线路长,施工点多,需站段施工配合人员多,安全风险大,为确保线路安全正点通车,广州局集团公司怀化工程建设指挥部制定了分段验收及开通方案,集中建设、施工、电务、工务力量分段进行攻坚。分别在2020年10月15日、10月25日、11月10日完成了怀化站至同田湾站、同田湾站至锦和站、锦和站至桃映站的线路开通,此次开通的是桃映站至秀山站第四段75.37公里。至此,秀山至怀化段已开通,目前仅剩怀化枢纽部分工程。

据了解,渝怀铁路二线是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是一条运输线、扶贫线、生态线、文化线,更是武陵山区广大百姓的一条圆梦线,运行后将进一步加快客货运输效率,运能在原有基础上提升4倍,极大地改善该地区区位优势,降低物流成本,将为武陵山区区域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 罗艺瑶 通讯员 舒介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