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女孩”的电商脱贫记

2020-11-22 09:09:0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玫瑰女孩”的电商脱贫记

出生3个月后因病致残,怀化姑娘回家乡卖农产品带领全村脱贫

胡春燕在自己的直播间推销当地农产品,现在她自制的辣椒豆豉等农产品在网上颇受欢迎。 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实习生邓宁龙怀化报道

“玫瑰般的女孩”,这个网名很美,是胡春燕自己取的,要不是小时候患脑瘫,导致手脚残疾,她的人生的确美得像朵玫瑰花。出生3个多月的时候,胡春燕生了一场大病,导致终身残疾,经历一天一夜的抢救才幸存下来。如今的胡春燕因为直播卖货,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改变了村里人的生活。

胡春燕开设了多个短视频账号,ID昵称统一都是“玫瑰般的女孩”。谈起自己的网名,胡春燕说:“我喜欢玫瑰,因为它美丽而坚强。无论经历多少风吹雨打,还是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南下打工后回到村里直播卖货

胡春燕在沅陵县林溪口镇胡家溪村出生,出生3个月后她患上了重度肺炎,直到8岁,她一直都是靠爬行生活。

8岁时,出于对走路的渴望,胡春燕不断地锻炼,扶墙走,用木头做拐杖来行走……直到17岁,她才得知自己是因为脑瘫致残。

胡春燕为减轻家中负担,不断谋求新的出路。20岁那年,沅陵县选送了一批残疾人到外地就业,她被安排到岳阳某福利厂,做了两个月后,又去了长沙一家福利厂绣花。可是,别人是两只手绣,胡春燕只有一只手绣。每个月的收入才300元左右,工资不及别人一半。不说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养活自己都是问题。

于是,她辞去了绣花厂的工作,决定南下深圳,到父母的打工地寻找机会。2017年,胡春燕回到家乡后,发现了脱贫的出路。

“感谢精准扶贫,让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在胡春燕的短视频中,频频出现这句话。胡春燕告诉记者,自己回村后不久,与明溪口镇党委书记杨毅群商议,提了新出路,利用景区优势卖特色农产品,开启线上的电商渠道。

当时,她的销售主要以微信朋友圈为主,一开始做生意并不顺利。她回忆,当时一个月下来只收到五六个订单,利润不到50元。如今,胡春燕线上线下全年销售额达5万元,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成功脱贫。

分享农产品制作过程成“网红”

现实生活中行动不便,需要被照顾,胡春燕依靠着一台手机,得到更多的人支持与喜欢。屏幕两端,只有平等交易,没有异样眼光;只有相互尊重,没有同情怜悯。每一次成交,都给她增添一份对自己、对未来的信心。

2019年11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在沅陵县开展,胡春燕多次参加电商培训,深入学习新媒体营销技能。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她又在当地电商平台上开设店铺,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玫瑰般de女孩”是胡春燕短视频账号的ID昵称。短视频里,胡春燕有时候晒出制作辣椒、豆豉等农产品的过程,有时候分享古村寨旅游风光,目前,她几个平台的账号都有几万的粉丝,也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

“我想让更多的家乡农产品‘走出去’。”胡春燕现在是胡家溪村电商服务站的站长,通过自己的账号,销售农产品,“这些都是我从村里贫困户那里收购的”。

胡春燕利用电商平台,带动本村23家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每年帮助他们增加4000元至5000元的收入。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实习生邓宁龙怀化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