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阿姨”难找 找不到、不规范、不满意成家政服务业痛点

2020-11-22 08:3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实习生 廖静旋] [编辑:刘茜]
字体:【

“放心阿姨”难找,低门槛下乱象多

找不到、不规范、不满意成家政服务业痛点

市民在手机上查询家政公司相关信息。记者 丁鹏志 摄

“合适的家政人员提着灯笼都难找。”请个专业的家政人员已成为众多城镇家庭生活的刚需,但要找到一位双方都称心如意的家政人员,却并不容易。只会洗衣做饭、做家务的保姆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有一定素质、经过专业培训、具有较高服务水平和技能的保姆,正迅速成为社会急需。

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中高端服务供给不足,家政服务人员准入门槛较低,加上岗前培训不普及或不规范、培训质量普遍不高等等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职业认知度、社会地位不高。找不到、不规范、不满意,已经成了家政服务业的几大痛点。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廖静旋

讲述

“请家政,要看运气和缘分”

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速,居家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出现了刚性增长。

“请家政,要看运气和缘分,实在太难了。我们家连续换了好几个阿姨才勉强找到个合适的。”11月20日,长沙的虢女士向记者说起了她请家政的曲折经历。

虢女士去年怀上二胎后就找了个家政阿姨做饭搞卫生,“熟人介绍的,所以还比较信任,平时也没太注意她的一些行为。直到有一次女儿要吃牛排时,才发现问题。”

“女儿很喜欢吃牛排,我们平时就会准备一些牛排放冰箱,家政阿姨不会煎所以也没做给孩子吃过。”虢女士说,“那次女儿要吃牛排,我才发现以前买的全不见了。”

“去查看了监控才知道,每到周末我们回父母家后,她就会从冰箱里拿一些菜出来带走。”虢女士表示,碍于熟人情面她并没有计较,只是提醒了阿姨:“想要吃什么可以和我们说,这样做不太好。”不久,这位阿姨就借故家里有事辞职了。

无奈之下,虢女士就去家政公司请了一名家政阿姨。“很热情,自称什么都会,做饭、带小孩,还会营养餐。”虢女士说,这名阿姨请回家一周后,老公就吐槽这一个星期没吃饱过饭。“每次煮饭都很少,菜的份量也不多,多次提意见还是舍不得多做一点饭菜。我们家的大小事她也喜欢管。”更让虢女士接受不了的是,家里一些过了期的面包、饼干阿姨也不肯扔,执意要给孩子吃。 “现在的家政阿姨已经是请的第5位了,星级月嫂,饭菜做得可以,人也不错,对两个小孩也比较有感情。”虢女士说。

纠结

“不请不放心,请了更让人操心”

“不请不放心,请了更让人操心。”家住长沙河西的陈先生说起这些年请保姆的经历,也是一肚子苦水。

陈先生的妻子因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特意从家政公司请了一名保姆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平日里,家中只有妻子和保姆。谁曾想,一个月后,价值近8万元的财物被保姆直接“打包”走了。

“保姆是从家政公司请来的,已经做满一个月,还比较满意。后来朋友想给我另外介绍一个,我当时没有答应,还给保姆结算了月工资,并让对方安心在家里做,没想到第二天就出事了。”陈先生说,那天朋友给他介绍另外的家政人员时被保姆听到了,很可能是担心被辞退,加上欠了外债,所以“先下手为强”,“先是把自己衣物快递走,然后借来手推车将家里收藏的酒推到烟酒店卖了近2万元,接着又折回来搬运电脑等物品。自己行李箱装不下,还拿了我们家的行李箱装。”

最终,该保姆因涉嫌盗窃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与陈先生有相同想法的还有黄女士。因两口子忙于生意,家中4岁孩子没人带,不得不请保姆照顾。黄女士说,请来的保姆虽然是持证上岗,但同样有诸多的不如意,“每次我们一回家,小孩就喊饿。问保姆,她说‘怎么喂他,他都不吃’,小孩肯定要哄着吃啊。”

黄女士说,现在保姆市场很混乱,聘用双方互相都不怎么信任,“我们请保姆,都是把保姆哄着的,就怕她生气走了,又怕她虐待小孩,把气撒在孩子身上,真的很纠结。”

声音

雇主与保姆和谐相处很重要

相比起雇主们的纠结心理,家政人员也有苦难言。

目前在一家餐厅打工的彭姐告诉记者,去年10月她还是家政服务业中的一员,“当时经家政公司介绍到一雇主家照料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工资每月1700元,管吃住。”

“去了之后,其他还好,就是老人家经常对我形影不离,而且总是用监视的眼神盯我。”彭姐说,无论她在家里哪个角落做事,老人家总是跟着我,“真的有点受不了。咬牙坚持了一个月,还是辞了,然后去到了餐厅上班。”

彭姐告诉记者,与她有类似经历的保姆不少,大家普遍觉得,保姆这碗饭难吃,但为了生计,大家只能忍着。

“雇主一般都会认为,我们就是他花钱雇来伺候人的,很难和谐相处。这也间接导致了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保姆荒’。”彭姐说。

解析

低门槛导致低品质,私单藏隐患

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家政服务业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家政服务业经营工种分为:月嫂、育婴师、保姆、养老护理、病患陪护、家政保洁、驻场保洁、婴幼儿早教、托管中心、婴儿游泳馆、小儿推拿馆、产后修复等。由于家政人员的需求量大、人数少、质量差,造成“找不到”“不好找”以及“无标准”、“不规范”“不满意”等痛点问题。

截至2019年12月底,长沙市有家政企业2100多家,全行业从业人员数量约为22.77万人。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匡力平介绍,由于家政服务市场门槛低,有利于低端劳务人员创业就业,服务品质无法保障,所以结构性矛盾突出。“而且从业人员整体年龄偏大、学历层次偏低,因此家政服务业的用工荒未能缓解,加上年轻人在家政服务行业的就业意愿不高,严重制约行业的‘提质扩容’。”

虽然目前的家政市场需求大,但是家政公司订单却很少,大部分属于私单。

“在目前的家政市场中,大部分的家政都是通过亲人朋友介绍,或者从老家请人过来从事家政服务。”匡力平表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请人费用较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家政阿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换人率特别高,导致消费者对家政公司的信任度不够高。“这样的情况也为家政服务留下了巨大的隐患。”匡力平称,由于都是私自对接,阿姨的诚信品质以及技能操作不一定过关;此外,由于没有家政险,当家政员发生了意外事故后,只能消费者自己承担。

难点

家政品牌难形成

挂靠人员难管理

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匡力平介绍,有不少家政公司的老板是属于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一般的群体,在家政行业的发展中,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无法适应,只能在营销中通过大打价格战来获得订单,但在专业领域却无法提升,也不能保障服务质量,“这也是导致家政公司难以形成品牌的主要原因。”

此外,家政公司大部分都是中介制模式,一个家政员同时挂靠多家公司,家政公司难以管理家政员,造成了哪家公司工资高,家政员就去哪里接单的乱象。

“这也使得家政公司难以对家政员的服务经历进行溯源,只能用不停的换人来解决,这样就造成了家政公司管理成本高、家政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的乱象。”匡力平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