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出了幸福生活——岳阳县开展主题恳谈会助脱贫纪实

2020-11-21 11:3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刘必武] [编辑:潘华]
字体:【

岳阳县驻村干部为贫困户发放鸡苗,开展产业帮扶。 许伟军 摄

徐典波 刘必武

谈脱贫,听民声;聚人心,话发展!如今的岳阳县城乡,兴起了一场场脱贫奔小康主题恳谈会。当地村民说,你只要参与其中,一定能得到“惊喜”,收获幸福!

目前,岳阳县已把“脱贫感党恩,走向新生活”主题恳谈会开到每一个村组,推动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难题在群众家门口解决。岳阳县委书记田文静意志如铁:“脱贫攻坚的‘答卷’怎么样,必须让群众来评判,使扶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恳谈会也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谈”出了幸福生活!前不久,湖南省扶贫办在岳阳调研时,充分肯定岳阳县的主题恳谈会形式新颖,助力脱贫攻坚有成效,可以在全省推广。

问政于民,成效检验面对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岳阳县是农业大县,资源丰富,全县有4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727户28939人,不少分布在地处边远的铁山库区。扶贫成效实不实、好不好,群众认可最重要。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怎么能更好检验扶贫成效?今年9月,岳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肖湘晖走马上任,第一件事是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发出动员令:“越是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越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一石激起千层浪。岳阳县随即推广筻口镇先期探索经验,在全县范围内镇村开展“脱贫感党恩,走向新生活”脱贫攻坚恳谈会,引导群众从“大家听”到“大家谈”再到“大家评”,深入宣传脱贫政策,倾听群众心声,分享帮扶成果,现场解决问题。

每当夜幕降临,几十名群众和乡镇、村干部围坐在村广场、堂屋,几条板凳、一杯热茶,脱贫攻坚恳谈会瞬间变成了无拘无束的“茶话会”,贫困群众成为“座上宾”,一起围绕脱贫攻坚,谈体会、说建议、话党恩。

“您的家庭收入分4块:工资性收入,共3.5万元;经营性收入,这块您没有;财产性收入……”前不久,位于铁山库区的毛田镇芭蕉村贫困户刘三龙对已脱贫事实有异议。恳谈会上,驻村队员陈腾芳当面锣对面鼓宣传扶贫政策,一一跟他核算。刘三龙对自己的收入和扶贫队员的工作态度,都心服口服。

问政于民,是恳谈会的重头戏。各乡镇主职、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必须带头参加,与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享受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面对面“一一对账”。针对一些贫困户认为脱贫以后就不能再享受扶贫政策的担忧,驻村第一书记还详细解读脱贫退出的标准和程序,乡镇主职现场解答“脱贫不脱帮”的相关政策,及时消除部分未脱贫户的顾虑,为今年的脱贫退出扫清了思想障碍,让贫困对象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一时间,一场场问政于民、倾听民意、顺应民心的“暖心会”,温暖了巴陵城乡。

问需于民,排忧解难心贴心

“鸡蛋、粉皮多起来了,但销路有点问题,能不能帮我想点办法?”日前,公田镇铁山村的一场恳谈会上,贫困户熊兵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提出自家农产品缺少销路。参加恳谈活动的县扶贫办主任刘滔现场表态:“老百姓农产品应该通过消费扶贫就地解决,增加收入。”

随后,岳阳县扶贫办协调公田镇政府和县商务粮食局,在镇政府大院附近设立起消费扶贫超市,还在铁山村设立电商扶贫点。驻村第一书记许伟军又联系后盾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扶贫消费,通过线上线下两条渠道,让铁山村所有农户的特色农产品顺利走向了市场。熊兵怀这下乐了:“没想到我试着说说还真管用,干部为农户排忧解难实实在在,乡亲们都受益了!”

恳谈会开在群众家门口,打消了群众顾虑,听到了最真实的心声,解决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问需于民,就在群众的家门口,解决问题实打实,群众与干部的心越‘谈’越近了。”刘滔介绍,截至目前,岳阳县有乡镇副书记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恳谈会达216场,已解决和处理各类问题意见492条。

村民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化解,从源头减少了信访量。该县信访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群众上访总量同比下降18%,人次下降23%。

问计于民,身边典型人帮人

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每个贫困户内心深处最渴望实现的梦想。一些曾经极度贫困,通过几年帮扶和努力走上致富路的脱贫典型,在恳谈会上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心情,同时也给其他村民增添了发家致富的强大信心,激发了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

柏祥镇七一村村民刘拥原来体弱多病,5年前还是村里脱贫“老大难”。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帮助下,他努力发展肉鸽和土鸡养殖,如今年纯收入约10万元,被评为全县的“脱贫之星”。“贫困不可怕,现在扶贫政策好,只要自己肯努力,脱贫致富并不难!”一次恳谈会上,村里请来刘拥现身说法,介绍了自己的致富经。在他的典型事迹鼓舞下,该村有5个贫困户从事种养来致富,年收入有望突破3万元。

一次次恳谈会上,不少像刘拥这样的身边典型走到了前台。这些脱贫致富典型不仅分享了外出务工脱贫、发展产业致富等增收经验,还积极鼓励其他贫困户、边缘户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发挥了很好的典型引领作用。

当面锣对面鼓,话说透干劲足,“谈”是为了更好的干!岳阳县以恳谈会为契机问计于民,展开脱贫致富“大讨论”,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县群众提出了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各类建议530多条,汇聚了决战脱贫攻坚的智慧与力量。

政策明了,经验多了,问题少了,人心齐了!该县乘势而为,完成了3953人易地搬迁任务;建成114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6127名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引导88家新型经营主体与6861户贫困户结对,1.2万名贫困人口加入农业专业合作社,增收致富奔小康。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截至目前,岳阳县4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该县连续4年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连续两年荣膺“全省扶贫宣传信息先进单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