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职班主任】王朝霞:师生们心中的“女神”

2020-11-20 23:2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名片】

王朝霞,女,汉族,1962年11月出生,长沙财经学校教师。从教35年,担任班主任30年。所带班级曾获评全国“先进班集体”、湖南省“优秀班集体”。湖南省特级教师,曾获评为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长沙市教书育人先进楷模。2020年,获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称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在长沙财经学校,师生们都把王朝霞当“女神”。

这位“女神”长发披肩,个头高挑,衣着知性优雅,谈吐温文尔雅。在讲台上激情四溢,讲课生动有趣;讲台下她能烧得一手好菜,经常送到学生桌上共享美食。

更“神”的是,她1999年进入长沙财经学校任教会计专业教师,兼任班主任,3年后她的班在对口高考招生中,40多名学生中有20多名考入湖南农大,占了湖南农大当年对口高职招生名额的近一半。从那以后,她带的班高考升学率年年位于全省同等学校中前列。

“神”的背后,是王朝霞20多年如一日的全心付出。她几乎年年担任三年级班主任,每天到教室比学生早,离开教室比学生晚,一周上课量最多时有20多节。课后辅导学生,找学生谈心,带年轻班主任,每一项工作都没落下,还有声有色。

相比普通高中学生来说,中专学生普遍学习兴趣不强,学习习惯不好。长沙财经学校的学生们也不例外。

“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是王朝霞的班主任工作“利器”。王朝霞常说,一场生动的思政课,比一堂精彩的专业课更有用。“为什么,因为好的思政课能让孩子们有梦想、立目标。”王朝霞常用已毕业学生的成功经历、取得成就的大国工匠的事迹等,来鼓励孩子们不要自暴自弃,只要努力奋斗,在中职一样可以学好技术,找到好工作,或者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深造。

学生们的学习动力纷纷被激发,好学之风蔚然。每天她的办公室里,都有好几拨学生排着队来问问题,让其他任课老师羡慕不已。“看,这就是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的差距。”王朝霞说。

为了让孩子们喜欢上自己的课,王朝霞下了功夫:苦心琢磨教材,到处搜集资源,精心准备教案,反复练习讲课。如今,她的课堂已成为“开放课堂”,每一堂都有老师走进去听课。“王老师的课真是常听常新,不仅学生爱听,我也目不转睛,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贺芳老师说。

在她的精心培育下,截至2020年她共带出了12个对口高考省状元,所教学科平均分超省平100多分,将400余名职高学生送进本科院校。其中,2018年所带的131班,50人参加高考,45人上二本线,全省会计专业前60名占了36人,创下了职高对口高考的“神话”。

(11月19日,王朝霞正给学生上课。 余蓉 摄)

别人眼中的“问题孩子”,到了王朝霞手里,她都能把他们变成好孩子。

曾有一名王同学,性格叛逆。有一天王朝霞听说他“要搞一回大的”,第二天6点不到就守在了校门口。直到10点多,她看到了王同学,背着一个明显比平时重很多的书包,里面藏着三把明晃晃的新菜刀。

王朝霞强压住紧张与惊讶,把他请到附近的一家面馆,边吃边聊。几个小时的真心交流,王同学将委屈与愤恨倒了个干净,终于打开了心结。“王妈妈,今天,您让我明白了很多连我母亲都没有和我讲过的道理,谢谢您了!”当天晚上,王同学就发来了这条短信。从此,他改头换面,努力学习,2011年以611分的成绩考进了湖南农业大学,开始了崭新的人生新征程。

曾痴迷于手机电游的杨同学,因为玩手机与任课老师有了肢体冲突,面临被劝退的局面。王朝霞没有放弃,而是倾听他的真实想法,得知他还愿意继续读书,想圆大学梦,便鼓励他积极改正错误,努力学习。在王朝霞的辅导下,他后来考入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改写了自己的人生。

2018届的马同学,曾痴迷网吧数次逃课。王朝霞得知她家境困难,便以其父母的辛劳来做思想工作,鼓励她好好学习改变家庭命运。马同学渐渐成熟懂事,苦练专业技能,在2017年湖南省中职会计专业技能大赛上,她在10分钟内正确数完46匝钞票,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如今她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继续深造。

“学生成才就是对我努力最好的回报!”王朝霞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着手机里已毕业学生向她汇报自己成绩的微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记者手记】

上百个记录本,记载成长与收获

王朝霞接受记者采访时,拎来了厚厚一摞笔记本。

有的是王朝霞的,每接手一个新班,她都把每个学生的情况登记在册,家庭环境、性格爱好、学习习惯、学习成绩……分门别类,一目了然。每次跟学生谈完话,又记录好思想动态;学生有一点进步,又标注分明。

有的是学生自己记的,她要求每一名学生每一天都要记录“流水账”:今天计划学习什么内容,计划完成情况,有哪些进步,哪些需要加强。每一页,王朝霞都仔细阅览,并留下“今天完成很不错,继续加油!”“老师看好你,你离自己梦想又近了一步!”等等鼓励的话语。

还有一些是学生的汇报记录本,那一封封手写的信,透露着对老师的信赖、爱戴、感激、尊重等等深情,读来让人心里暖暖的。

这样记载成长与收获的本子,王朝霞已存下了上百本,“闲暇时翻翻,我都会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感到骄傲。”王朝霞说。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