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师范学院黄攀:探索舞蹈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

2020-11-20 18:1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依诺]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通讯员 肖依诺11月14日至16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湖南举行。湘赣携手举办48个红色旅游活动,北京等24个省市区共同参与。

在开幕式上,来自长沙师范学院舞蹈学专业的60多名学生,为本次博览会带来了《会师》《恰同学少年》《沁园春·长沙》《半条被子》《湘西舞蹈》和《阳光中国》等精彩的舞蹈类节目演出,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我们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编排和准备好了所有的节目。”谈起这次演出,长沙师范学院舞蹈教研室主任黄攀依然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自豪。因为在时间紧、压力大的情况下,老师和学生们完美配合,展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受到现场导演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表扬与认可,“我觉得这主要得益于平日里课程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完美融合。”

作为长沙师范学院舞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带头人”,黄攀希望学生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得到一个全方位的发展和提升,而不仅仅局限于专业学习。她积极探索舞蹈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性,使学生在学习中认知课程历史渊源、文化内涵、思想价值,感知中国人的审美追求。同时,她希望学生在熏陶与感染中,体悟课程中所蕴含的文化力量和精神境界,在自我思考和情感体验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实现专业课程主渠道育人。

“在以往的舞蹈学专业课程教学中,学生往往会出现重实践轻理论、重技能轻文化、重模仿轻创造的学习现状,导致综合素养不高、创新实践能力不强、对接职业发展能力不紧密等问题。”黄攀在平日的教学中坚持技能与文化“两手抓”,而且做到了“两手都要硬”。

比如在《中国古典舞身韵》的课程教学中,黄攀除了传授学生知识体系外,还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认知中国特色舞蹈文化的来源、历史和脉络。她会提前找好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在教学过程中将其所涉及的民族属性、风俗习惯、语言特征、文化背景,以及所形成的舞蹈文化现象、舞蹈类型、审美取向等,进行溯源探流,以使学生在探索民族舞蹈文化的同时,认知中国传统艺术美学特质,体会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同时,黄攀还坚持与时俱进,大胆进行舞蹈专业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构建 “愿学、爱思、想练、讨论”等多种课堂教学模式。其中,善用“互联网+舞蹈课堂”,拓展传统舞蹈教学方式,推动舞蹈教学与新科技融合,广受学生好评。

“互联网+舞蹈课堂”实现线上、线下师生全过程跟踪互动,构建立体化、网络化的混合式教学体系。“这样就可以充分调动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自由度和积极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促进多元化互动,全时空培养学生高阶学习能力,真正达成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成效的下沉延伸。”黄攀说,她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多元化教学手段,培养舞蹈优质人才。

如果说,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的开幕演出,是对黄攀和学生专业水平的一次期中检阅,无疑,这次检阅是成功的。黄攀和她的学生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这是黄攀的学生在舞蹈表演《恰同学少年》中的台词,他们个个意气风发,一身正气,展现了以毛泽东、蔡和森等为代表的进步青年风华正茂,追寻红色初心的震撼场景。

这种初心和场景也深深地感染着黄攀:“教育教学工作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事业,为了这份追求,我将继续努力,不断加强自我的品德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吸收最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教育事业奉献个人的绵薄之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