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返贫防线 阻断致贫之路——安仁县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纪实

2020-11-20 10:0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段辉勇] [编辑:刘茜]
字体:【

“防贫保”受益贫困户给县扶贫办和保险公司送来锦旗以示感谢。 段新兰 摄

李秉钧 段辉勇

去年3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安仁县正式脱贫摘帽。到2019年底,全县6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累计实现脱贫16979户6418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16%。

今年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国家和省数据质量抽查组对安仁县脱贫攻坚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经市级实地核查,全县剩余贫困人口305户667人全部达到脱贫条件。

“脱贫摘帽以后,‘防返贫致贫’成了重要命题。我们继续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地位不动摇、不停顿、不放松,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的话语掷地有声。据了解,为确保群众不返贫致贫,该县大胆创新,通过实施信息系统监测、创新保险兜底、强化稳岗就业等方式,探索出了一套科学有效的稳脱贫防返贫防致贫机制。

扶贫APP

防返贫致贫“一掌通”

安仁县永乐江镇红星村贫困户彭红玉家里6口人,只有她一个壮劳力,当地干部帮助她在离家10来公里的锦富电子厂就业。去年8月由于家里两个小孩上学需接送,两个老人生病也需要人照顾,彭红玉辞工回家,家庭收入骤减。

帮扶干部陈石文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将彭红玉家的人口、就业、收入现状上传到安仁县“稳脱贫监测信息系统”(手机APP称“扶贫通”)。系统分析彭红玉家的数据后,将其归为“有返贫风险”,并自动向其推荐周边的用工信息。11月初,彭红玉顺利地在勋兴电子上班。

“自从下载了APP,走访完贫困户,我就会把走访了解的情况、照片上传,我也可以随时查看到帮扶对象的动态,看自己帮扶工作有没有疏漏的地方。”陈石文说,扶贫通让自己与帮扶对象链接更紧密了。

“扶贫通”是安仁县2018年8月率先开发上线的防返贫致贫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分县、乡、村系统管理员监测平台和帮扶责任人应用平台,设置稳责任、稳政策、稳帮扶、稳监管四大模块。目前安仁县7086名帮扶责任人已全部下载安装并使用APP。每个帮扶责任人只要打开这款APP,就可以实时关注各自的帮扶对象。

比如在“稳责任”模块,县级、行业部门、乡镇、村级以及帮扶责任人该做什么、做了什么“一目了然”。在“稳政策”模块,可以查询安仁县任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救助等政策受益情况。

“以前经常要翻阅各种台账,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知道全村的情况;以前总有填不完的表格,现在通过系统导入或一次性录入就可以解决问题;以前测算收入十分麻烦,现在输入相关信息后系统自动生成,我们基层干部的负担减轻了很多。”安仁县松林村扶贫专干、扶贫通村级管理员陈晓圣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扶贫通系统还可以实时“监管”帮扶责任人走访情况和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对走访和监测预警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的,系统会自动预警提示,三次预警后仍未处理的,就会被约谈乃至问责。

安仁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表示,扶贫工作实行的是动态管理,稳脱贫系统中既有贫困人口的动态调整,也有边缘户的信息采集,还有贫困人口“一超过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就业等动态信息,点开系统,一切尽收眼底,谁也不敢有丝毫松懈。

截至今年10月底,安仁通过系统共排查出疑似义务教育辍学68人,疑似未参加城乡医保43人,贫困户中重大疾病累计自付费用3—5万元的24人、5—10万元的20人,10万元以上的 3人,疑似饮水不安全2户,务工信息变化73人,这些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有效解决。

“防贫保”

筑牢返贫致贫防线

脱贫摘帽后,安仁县把防返贫防致贫摆在突出位置,在全面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防贫保”综合保险,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等造成的临时性困难,用一张“保单”筑牢了返贫致贫防线。

“从去年开始,我们以全县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部分非贫困人口(边缘户)为重点对象,由政府出资保费补贴,按每人每年保险费50元标准,统一购买‘防贫保‘综合保险,兜住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返贫致贫的底线,严防脱贫人口返贫和新的贫困人口发生。”安仁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卢良柏介绍,县里推出“防贫保”综合保险,就是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拉一把、扶一程,做到“未贫先防”“临贫即防”,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增量问题,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安仁县牌楼乡神洲村贫困户刘绵三今年50多岁,家里4口人,母亲快80岁了,孩子上学,妻子身体羸弱,他是主要劳动力。对防贫保,刘绵三深有体会。“多亏政府帮我买了‘防贫保’,脑中风做两次手术,如果没有‘防贫保’,我肯定又变成贫困户了。”刘绵三高兴地说,防贫保既保住了他,也保住了他全家。

据了解,安仁县政府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了防贫保险协议,分类设置精准防贫办法,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该县扶贫办主任彭伟表示,“防贫保”综合保险,是以国家农村扶贫标准1.5倍为限设置防贫保障线,以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凡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因素,导致当年收入低于“防贫保障线”面临返贫致贫风险的,经调查确认符合相关规定的,发放防贫保险金,兜住防贫“底线”。

这一张张“保单”,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等造成的临时性困难,筑牢了返贫致贫的防线,有效解决了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扶贫难题,真正做到了“防贫于未然”。

目前,全县共有61789名脱贫人口和5000名非贫困人口纳入了保险对象。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已有202户因病、因意外导致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助。自从推行“防贫保”综合保险后,全县实现了“零返贫”和“零致贫”。

拓岗位

稳固贫困户就业

“多亏了帮扶责任人,我在县工业园就业,每月有5000多元工资,还能照顾小孩,比在外地打工好多了……”安仁县渡口乡深塘村贫困户晏国莲每次碰到前来走访的帮扶责任人,就对他不停表示感谢。

就业是中央“六稳”“六保”之首,是第一民生工程,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安仁县坚持把“就业促脱贫”作为脱贫攻坚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路径,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就业扶贫思路,拓展岗位,帮扶企业,千方百计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

今年初,为克服疫情影响,稳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安仁县大力推进贫困户就业工程,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该县一方面加大“外送”力度。发挥“春风行动”招聘会、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互联网+就业扶贫”就业超市等平台作用,有组织地输送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贫困群众县外务工1.7万人。

另一方面,县里扩大“内需”。充分发挥县园区70多家企业平台优势,并通过“线上招聘不打烊”、“线下对接不停歇”、“上门服务一对一”、“专车接送点对点”等举措,送岗到人,送人到岗,以勋兴电子、衡元晟、段氏新能源等电子科技企业为龙头,县工业园区今年新增贫困劳动力就业1045人。

脱贫攻坚这些年来,安仁集中财力培育了烤烟、中药材、食用菌、大米加工、生猪养殖业等农业优势产业和成长性良好的企业,让更多从事单一传统农业的“标本式”农民在农闲时“闲”不下来,能够“轻车熟路”就近就地实现充分就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收入。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1万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045人,平均每年可增收1.2-1.5万元。

此外,安仁还发挥扶贫车间的“家门口就业”优势,积极盘活乡村闲置学校、集体公房免费出租作扶贫车间,先后建成就业扶贫车间76家,吸纳众多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针对建档立卡户中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人员”就业困难问题,安仁按照“因人设岗、因需设岗”的原则,在全县13个乡镇、158个村设置保洁员、护路员、护林员、河道管理等扶贫公益性岗位1314个,确保全县所有零就业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公益岗位”安置就业,让家庭收入较低且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实现兜底就业。

在湖南勋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湖村扶贫车间,脱贫的谭冬娇边给产品戴耳帽,边笑着说,“我的脚走路比别人慢,但我的手干活不比别人慢,我相信勤劳能致富。”针对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脱贫质量不高的对象,安仁县通过拓展就业渠道,强化跟踪服务,以稳就业促稳定脱贫。

据了解,安仁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04万人,实现稳就业2.35万人,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群众基本都实现了就业;今年县里还为贫困就业人员发放就业交通补贴590余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