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洞庭长江出发】痴心只为鹤相伴

2020-11-20 08:2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通讯员 张为] [编辑:刘茜]
字体:【

11月18日,南昌市高新区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白鹤在觅食、嬉戏。周海燕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为

11月18日,在“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2020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组遇到一个与藕为邻、与鹤相伴的女子。

4年来,她为白鹤奔走呼号,顽强守护着白鹤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这个女子叫周海燕,网名“丫丫”,曾任江西卫视主持人,如今的头衔是江西候鸟保护志愿者、南昌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创始人。她说:“我经历了完全不同的人生,过去已经离我很遥远。”

2013年,周海燕迷上了拍摄白鹤。一天,她来到鄱阳湖畔五星垦殖场一块藕田边,望见100多只白鹤在空中盘旋,发出清亮鸣叫,被彻底震撼。“站在田埂上,拍摄设备一摆好,就呆掉了,莫名其妙开始流泪。”她说。

2016年鄱阳湖出现10年一遇的夏汛,2000多只白鹤找不到吃的,被逼到藕田里,几乎把藕吃到绝收。藕农决定放弃种藕。

周海燕和其他志愿者急了:如果不种藕,鹤吃什么?

几经思量,2017年春,江西省内外志愿者发起“留住白鹤”行动,各地摄影师众筹资金,周海燕则开始承包藕田种藕,为白鹤建起一个“人工食塘”。周海燕说:“从此,我就变成了一个藕农。”

在与鄱阳湖一堤之隔的五星白鹤保护小区里,建了一栋简易板房。每年有大半时间,周海燕住在这里种藕、管理农田、等待白鹤归来,接待各地前来观鹤的鸟友。她的摄影水平不逊色于专业摄影师。板房内墙壁上,挂满有关白鹤的摄影作品,其中很多出自“丫丫”之手。

周海燕镜头下的白鹤,多以孤傲独立的姿态出现在纯净背景中:巨大的白色翅膀如花绽放,纤细的长腿优雅立于镜子般水面——她在以一个女性的独特视角,展示天使之美。

当年临时起意承包的300亩藕田,如今已成为国内首个民间白鹤保护地——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被中国绿发会授予“中华白鹤保护地”称号,被中国野保协会命名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

今年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直接推动下,南昌高新区将原有藕田扩大至1045亩,并全面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江西省林业局继续加大对小区生态修复的力度,投放藕种近35万公斤。

“这个保护小区有多重功能,它既是白鹤的‘避难所’,也是种类繁多的候鸟迁徙路上的加油站、鸟类学研究与实践教学基地。”江西环保志愿者、摄影家王榄华非常推崇这个“神奇的人工湿地”。

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但只有最熟悉周海燕的人,才知道她为了白鹤放弃了什么。

种植藕种、雇请工人、给水排水、照看白鹤等繁复的田间劳作,让周海燕没有时间工作,于是她放弃了原来的工作,还卖掉了自己的一套房。

2018年11月,周海燕做好了等鹤来的准备。26日,鹤出现了。当晚她睡觉时,忽然感觉发生像地震一样的震动。她赶紧披衣出去,看到4台挖掘机。她问对方要干吗,来人说要建停车场。次日施工时,她挡在挖掘机前面,说不能施工,鹤群要来了……跟记者讲起两年前这一幕,周海燕潸然泪下。

4年里,像这样的彷徨和无助,无数次侵袭周海燕,但她仍在坚守着。“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时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让人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周海燕说。

11月18日,藕田最新监控画面显示,在五星白鹤保护小区越冬的白鹤超过了2200只。

全球近一半的白鹤在这里,在周海燕身边。

相关专题:“潮”洞庭长江出发——2020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