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扳手”来了!看这个“党建样板支部”的育人成效

2020-11-19 18:2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文 宋丹 黄京]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何文 宋丹 记者 黄京)疫情撞上就业季,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肖同学发了愁。他是来自江华的贫困生,迟迟未能找到工作。湖南汽车工程职院车辆运用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周定武、张坦、左春平三位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多方联系,促成肖同学接受了企业的在线视频面试,并在今年8月顺利入职。除了肖同学,该党支部还在暑假冒着高温酷暑、行程上千公里,前往永州建档立卡就业困难学生家里做调研、送岗位,深入了解了学生就业难的原因,积极帮助学生联系企业解决就业问题,做实做稳2020届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截止今年8月底,该校所有建档立卡就业困难学生已全部就业。

事实上,这只是该党支部实施“党员帮扶制”的成效之一。近年来,该党支部党员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学生;每名党员结对帮扶一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力所能及帮助学生解决生活难题,每月见面1-2次,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状况;开展思政教育、专业教育、职业引导教育;介绍勤工俭学岗位;提供一定的生活费用资助;推荐安置就业或引导创新创业。

除了“党员帮扶制”,该党支部还构建了“红扳手”特色育人体系——针对不同的对象分别结对帮扶。同时实施“思想导师制”,由干部党员结对学生担任“思想导师”,对学生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同时对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助推学生成长成才。该校很多大学生在该党支部的帮助下,提升了学业水平,解决了思想困惑,获得了勤工俭学的机会、找到了心仪的就业岗位。

另外,还实施“新老帮扶制”,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每名老教师结对一名新教师,促进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帮助老教师提升适应信息化教学新生态的能力,青年教师每学期随堂听结对老教师4堂课以上;老教师随堂听结对青年教师2堂课以上。结对教师之间,每学期开展1-2项次教育教学专题的研讨,共同申报学院教科研课题或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共同提升了职业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党支部还实施“党小组建设延伸机制”,校企合作项目结对企业大师工作室。每个专业团队结对一个校企合作单位,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发展,延伸了党建阵地,团队共建共享;联合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与应用;探索提升就业品质、提高就业稳定率,促进了学院的发展。学院结对北汽株洲分公司开展专业建设,将车辆运用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党建活动阵地延伸到了工厂,校企双方将党课送进教室和车间。例如,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北汽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吴端华走进“大师讲坛”讲党课,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雷久相教授北汽“现代学徒制”现场讲党课。

据悉,湖南汽车工程职院车辆运用学院教工党支部2018年立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样板支部”培育创建期间共培养和发展了35名学生党员,转正了47名学生党员,其中连续2季度评选出6位“党员之星”。通过保时捷、通用、福特、大众、沃尔沃、北汽、本田、陕汽等校企合作项目平台,用企业标准培养教师和学生的专业技能工匠精神,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2018-2019年,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录取83人,中国500强企业录取105人,国企录取33人,上市企业录取98人。

该党支部书记李武松介绍,作为一个基层党支部,应该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师生的幸福放在心头。接下来,党支部将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扬红扳手精神,拉近党群距离,提升服务品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