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宫喜祥:万物互联、万物皆媒时代正在到来

2020-11-19 13:5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周林熙 唐煜斯]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视频 周林熙 唐煜斯)今天上午,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新华社党组成员宫喜祥致辞,以下为他发言实录。

当前,世界传媒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调整,“四全”媒体深入发展,移动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人工智能深刻重塑新闻传播的面貌,5G加速应用推动新的新闻业态呼之欲出,万物互联、万物皆媒时代正在到来。伴随这场大变革,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又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正处在实现全面突破、深度融合的关键节点。对此,“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对媒体融合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结合大会主题“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有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是守正不渝,举旗定向。无论生产模式、产品形态、传播手段如何变化,中国媒体所固有的政治属性不会改变,“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会改变。当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主平台时,我们更加需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指引的方向,坚持党性原则,让党的旗帜在网络舆论场高高飘扬。我们应该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报道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作为头等大事,力争在创意上高人一筹、形式上独具匠心、手法上不拘一格、效果上出新出彩,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时代最强音。

二是做强主流、凝聚共识。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思想文化领域特别是舆论环境更趋多元、多样、多变,各种观点相互激荡,各种力量竞相发声,主流媒体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应该不断适应网民分众化、差异化特点,推进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网上正面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我们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三是技术引领,抢占高点。当前,新闻传播创新一日千里。其中,技术创新在媒体变革中的作用愈加突显,一项重大技术创新可能对整个行业造成颠覆性的冲击。谁能在技术创新上保持先机,谁才能在激烈竞争中保持优势。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引发新闻生产、传播和呈现方式深刻变革,为媒体发展带来重要契机。我们必须立足形势发展,用好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前瞻性研究和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积极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四是开放协作,激发动能。“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媒体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我们应树立开放、协作、联接的思维,加强媒体与产业的跨界融合,促进媒体资源、政务资源、公共服务资源的融会贯通,构建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媒体型生态平台,切实把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积极推动中国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新华社是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近年来,新华社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积极探索具有国家通讯社特色的融合发展路径,打造“爆款”融合产品,建立融合传播矩阵,融合发展局面大开,媒体创新走在前列。

面向未来,我们将顺应“四全”媒体发展趋势,加快由全媒体业务架构向智媒体业务架构拓展,由服务媒体用户向同时服务媒体用户和终端受众拓展,由提供单纯内容服务向提供综合生态服务拓展,既做好新华社深度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也努力为全行业、全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公共资源:

第一,提升优质内容供给能力。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是“媒体的媒体”,向媒体提供内容是我们的基本职责。我们升级了全媒体供稿体系,每天通过12种文字,向海内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万家用户提供各类新闻产品。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移动端优先理念,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在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思想性上下功夫,让网络空间正气充盈。

第二,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融合发展是媒体的一场自我革命。新华社将按照中央要求,以理念创新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技术赋能为支撑,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重塑生产流程,拓展传播渠道,打造新型平台,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希望与媒体同仁加强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做法,激发媒体活力,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第三,强化“开门办社”力度。我们将自有采集网络与社会信息资源相结合,重构新闻采集模式,建设融汇社内社外、打通线上线下的信息网络时代“消息总汇”。我们将向更多用户开放智能化生产平台“媒体大脑”、移动直播平台“现场云”等新华社自主技术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建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帮助更多媒体实现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携手打造新型媒体传播生态。

第四,广泛共享经济信息服务。我们将以“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经济信息服务平台为依托,与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和机构,协商开展经济信息数据交换,探索多种方式的经济信息服务合作,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携手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最后,期待我们在这里能深入研讨、分享心得,加强互动、达成共识,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我们就能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相关专题: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