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湘军进行曲】常德丝弦优秀节目长沙展演 青春面孔点亮曲艺传承希望

2020-11-19 10:2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通讯员 杨张阳] [编辑:刘茜]
字体:【

11月18日晚,演员在表演常德丝弦《说唱丝弦》。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11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杨张阳)“清晨早起梳妆罢……”婉约清丽的《卖花词》歌声响起,常德街巷的生活画卷展现眼前。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台上众多年轻面孔,她们是常德丝弦传习所的学员们。11月18日晚,常德丝弦优秀节目展演在省文化馆精彩上演。10首优秀曲目洋溢出浓浓的青春气息,透露着传统曲艺后继有人的欣喜。

常德丝弦是流行于常德沅江、澧水一带的地方曲种,用常德方言演唱,唱为主,说为辅,说唱穿插。它既能演唱抒情小段,又可演唱有人物、有情节的大段子。旋律朗朗上口,是群众性创编、演唱活动中常用的一种曲艺音乐形式,入列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演由省文化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10首作品皆为常德丝弦近年来的精品力作,涵盖了传统、新创及获奖曲目。《迷彩丰碑》以扶贫楷模王新法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催人泪下;《昭君出塞》将昭君思念亲人、怀念故土的幽怨孤独,演绎得淋漓尽致;《王婆骂鸡》由著名歌唱家吴碧霞5岁的女儿小春天表演,小春天的演唱、动作像模像样,趣味十足……每一个节目都引发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据悉,11月19日,全省曲艺专家、高校学者、常德丝弦传承人及创作人还将汇聚一堂,举行常德丝弦传承发展研讨会,为常德丝弦在新的时代迸发活力建言献策。

相关专题:文艺湘军进行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