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十八洞 脱贫看湘西——中央网信办“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十八洞启动

2020-11-18 12:0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8日讯(记者 潘梁平)今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举办的“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正式启动。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姜宝明,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成新,湘西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涂碧波,湘西自治州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向邦伟出席。

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中央网信办联合湖南、湖北、安徽等11个省区市网信办以及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举办“决胜2020” 网络主题活动,十八洞村是南线的首发站。

三天时间里,来自中央和省市媒体的20余位记者将从十八洞村出发,践行四力,深入湘西州与怀化市多个村寨,看脱贫攻坚成效,访幸福生活新面貌。

十八洞村是全省脱贫攻坚的“精彩样本”,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时代缩影”。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

七年来,湘西自治州坚持以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为抓手,以十八洞村为样板,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摆脱了千年绝对贫困。全州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5.7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5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至0.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229元增加到10046元,8个县市全部如期脱贫摘帽,所有贫困村退出。

湖南全省贫困人口也从2012年底的767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19.9万、平均减少1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0.36%,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