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阎真在长沙师范学院开讲

2020-11-18 10:2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尚奇 唐烈琼 段巧丽]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8日讯(记者 邹尚奇 通讯员 唐烈琼 段巧丽)11月17日,长沙师范学院举行教授博士大讲坛暨文学沙龙活动。著名作家、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阎真受邀为长沙师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学“大餐”。当天中午,阎真教授在学校实验剧院开展了以“从《沧浪之水》到《活着之上》”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并捐赠了自己的文学作品。活动由图书馆馆长唐烈琼主持,全校6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阎真教授是一位学霸,通过刻苦自学考上了北京大学。他是一位学者,现任中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他是一位著名作家,已经出版了四部有影响的长篇小说,获得了首届路遥文学奖和毛泽东文学奖。他是一位教师,在高校工作三十年,教书育人,写作育人,获得了省政府授与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他通过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正确地选择前行的方向,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还要付出努力,不断坚持,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做到心灵自由、时间自由、财富自由。他从自己的创作实践中分享了写作规律,要站在时代前沿,深入生活世界,激发创作动机,用艺术形象展现当代人的精神世界和矛盾冲突,通过环境的渲染、典型的塑造、情节的安排来形象地表达自己的价值追求。他的第二部长篇小说《沧浪之水》描述了权力和金钱对知识分子价值观念的冲击、经受的人格煎熬和灵埇拷问,小说既有阅读的快感,又有思想的力度,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至今已发行100版约130万册。

阎真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互动,给热心读者签名留念,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活动不仅让大家得到了文学的享受,也受到了心灵的撞击。同学们纷纷表示,从阎教授经历中看到了坚韧的价值追求,从阎教授的作品里体验到了知识分子的灵魂呐喊,很好地起到了人生引领、文化滋养的作用。

长沙师范学院图书馆坚决贯彻实施学校提出的“人生引领、文化滋养、艺术熏陶”育人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开展一系列以文化人的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