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湘军进行曲】《跟着汪涵打卡湖南》音频上线

2020-11-18 09:2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廖慧文] [编辑:刘茜]
字体:【

《跟着汪涵打卡湖南》音频上线

“声”临其境解读湖湘文化符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廖慧文

为何习近平总书记说岳麓书院是“实事求是”思想的策源地?曾国藩家书因何被称为“最牛家书”?我们都背过的《岳阳楼记》里藏着什么秘密?

近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策划、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制作《跟着汪涵打卡湖南》音频节目,已经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旗下8大频道、全国177家5G智慧电台、芒果动听APP、喜马拉雅APP等多个平台,全网上线播出,用“声”临其境的方式解读湖湘文化符号,为听众开启一趟不一样的湖湘文化之旅。

节目精心选取10个代表性的湖湘文化现场,由唐浩明等著名作家撰写成浅显易懂的故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黄耀红、凤凰网国学频道创始人柳理等专家指导,由汪涵、魏哲浩、丁文山、仇晓、何帅、国生等11位湖南广电青年主持人主讲,王一博倾情推介,并邀请杜海涛、沈梦辰、梁田、刘烨、靳梦佳等担任青春宣推官,用年轻人喜爱的表达方式,讲述这些文化现场背后的故事和深远内涵,引导关注湖湘文化,助力湖南文旅产业破圈推广。

“‘小心翼翼’让我有许多新的收获”

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汪涵讲述的故事是曾国藩的《最牛家书》,这份文稿由唐浩明撰写。虽然“见惯了大场面”,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汪涵坦言,面对这样一份文稿时是小心翼翼的。

“录音的时候,每当我遇到拿不准的地方就会主动喊停,因为我尊重为文稿付诸心血的作者,同样也很注重我们所录制的作品品质。在我朗读的这份文稿里,会出现很多历史上响当当的名字,譬如曾国藩、曾国荃……这些细节的发音一定要做到位,不能出错。在我看来,这种‘小心翼翼’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能让我有许多新的收获。我觉得要经常这样‘小心翼翼’一下。”汪涵说。

汪涵还分享了他对这篇文稿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分。“曾国藩说过这样一段话,小孩子就是要活泼泼的,要在他的心中养出一段生气来。曾国藩认为,孩子的心灵活泼、身心健康比学业优异更为重要。他在军营甚至还帮孩子画出饭后散步的路线图,教导孩子说,这样做既锻炼了身体,还看了沿途的长辈。这段内容我是牢牢记在了心里。”

“让年轻人了解更多湖南故事”

该节目监制、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副主任何帅坦言,这些文稿前前后后经历近6个月的打磨,正是幕后的编剧、创作团队通过实地采风,不断研读打磨,才有了这些精彩文稿的面世。

“包括每一个文化地标背后的名字,我们都做了许多功课。比如岳麓书院,我们取的标题是《那座比牛津还老的大学,千年前是如何讲课的》;比如九嶷山,我们取的标题是《为什么爱情总让人流泪》。每一个标题我们都设成一个问句,这样就能更好地打动年轻人。”何帅透露,《跟着汪涵打卡湖南》只是第一季,这个系列策划将分为三部曲。

何帅说:“第一季的10个地标都是具有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的地标。当年轻的游客来到湖南这片沃土的时候,我们希望他们了解到的不仅仅是网红湖南,还能更多地了解这片土地背后的故事。”

相关专题:文艺湘军进行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