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爽英姿铸军魂——“邮政杯”2020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走进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2020-11-17 13:0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晴]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晴 摄像 龙力 剪辑 柳心怡 摄影 李云建)“湖湘文化,如果用写在湖湘大地上的诗歌来阐释,那就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1月4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120名士官生在学校广场,齐声诵读省委书记杜家毫的文章《革命理想大于天》(9月15日《湖南日报》)。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激荡着浓浓的爱国之情,整个广场洋溢着积极向上的青春活力。

在经典歌曲与文章中感受红色力量

升国旗、奏国歌、行注目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绿色、蓝色、白色,“三军仪仗队”整齐的步伐、挺拔的军姿、嘹亮的口号和昂扬的风貌引来学院师生侧目。

迎风招展的红旗在士官生们炯炯目光里掩映,沉着而威严的他们身着海陆空常服,井然有序地列成方阵,犹如镌刻在大地上的诗行。一首气势磅礴的《强军战歌》过后,又虔诚地捧读《湖南日报》——“至近代,湖湘文化更为昌盛,英才豪杰辈出不穷,涌现出几批人才群体,功业鼎盛,无出其右”……一段段振奋人心的文字被士官生们呈现得慷慨激昂,时代的声音直抵人心,党魂与军魂交汇于长空。

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士官生党支部书记胡忠建、杨立军、求知、李俊、余志的带领下,士官生们或站在战机前独诵、或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或一个班级围成圈学习党报,航空馆、党建室、图书馆、阶梯教室,甚至操场上,都成了“就地取材”的思政课堂。

“真的是一次次心灵的洗礼。”参与的士官生们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牢记强军目标、扛起职责使命,永远做党与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飞机1907班徐尧杰心情澎湃,“朗读政论文章让我更加理解了党的思想是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这次活动提高了我的政治思想觉悟。我不仅学习了我们本土的红色革命文化,还学习到了如何去传承发扬这种红色精神,感谢湖南日报给我这一个宝贵的机会可以亲身体验‘朗读者’这一角色。”

“《革命理想高于天》让我们回望我党走过的壮阔历程,一代代湘籍革命人在时代的激流中奋进,在复兴征程中铸就了崇高的信仰理想、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气质。身为一名士官生,我会将这样的红色基因刻入我的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电子1802班的刘琳琪侃侃而谈。

无人机1902蒋昌翰与导弹1902班迟鹏昊则齐声表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士官生,我们要时刻记住我们身上军装的颜色,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我们背负的责任。”

“虽然有些辛苦,但是很值得。”士官学院文艺干事郑敏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通过朗读党报,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力量,我们看到了士官生们勇担重任的气节与保家卫国的决心。”

奋斗吧,少年!

“让同学们参与朗读者党报,能够在自己与他人之间搭建起一个相互学习与帮助的平台,能够提升思政理念,能够在交流中升华自己,使作为青少年的他们能够通过别具一格的方式更好地薪火相传中华文化。”对此次活动,士官学院院长张希跃表示了极大的支持,面对活动的效果,他甚为满意,“今天深切感受到,这是一堂特别具有仪式感的学习课程,更是一场入耳入眼入心的朗读活动。”

据悉,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士官生有着一套独特的“秘笈”,同学们大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独生子女,叠被子、踢正步、练军姿等成为新生训练的必备科目,一些同学刚进来时觉得太苦太累,发脾气闹情绪是常有的事,甚至闹着要回家。

然而没多久,士官生们令老师与家人刮目相看,自觉告别了“娇与骄”。课前课后,皆能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成为了他们全新的精神风尚。前所未有的精神状态洋溢在每个士官生的身上。从宿舍的内务整理到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从严守纪律的自觉行为到立志报国的学习热情,昔日的涣散、柔弱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自律、坚强。这些明显的变化为士官生们以后入伍强度更大的体能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

导弹1902迟鹏昊主动与记者聊天,“学校犹如部队强调铁的纪律,我们的天职就是服从,军号一响,必须起床,军哨一响,必须集合。这种磨练,让我时时热血沸腾,我要努力学习,要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

“学校‘魔鬼式’训练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增强了我们的体魄。朗读党报可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培养大局意识。两者结合,在精神和思想认识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飞电1904钟焘宇情绪激昂。

“断喙换羽,必然承受痛苦;凤凰涅槃,必定经历艰难!”士官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志刚全程参与了整个过程。“一段经典朗读就是一个火种,点燃的是士官们的爱国热情和报国理想,照亮的是这些准军人们的闪亮青春。读报对于我们的教学,是一个了不起的补充,让这些孩子们真正做到了文武双全。”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73年,隶属空军装备部,是全军唯一一所国民教育性质的普通高校,主要承担为军队培养定向士官,以及为军队航空装备修理和地方航空产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任务。学院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0000余人(其中定向培养士官生5000余人),职业培训年均超过20万人。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对接产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着力打造军队和航空特色品牌,先后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集体”等多项荣誉。

“我们学院为航空兵分队与航空系统,为国家民航局、中国航天集团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党、国家、军队培养可靠的人才。”航院党委副书记蔡海鹏谈及学校定位充满自豪,“我们全校师生欢迎传播正能量的主流媒体,来到校园开展思政教育,校媒共建‘朋友圈’,打造文教新模式。”

雄鹰高飞,逐梦蓝天!面向未来,长沙航院将始终秉承“自强不息、止至至善”校训,“匠心铸魂,航空报国”核心价值理念,矢志一流目标,争创一流业绩,大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知名的一流航空高职学院建设,为职教兴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