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职班主任提名奖】周上桥:容纳所有的学生和学生的所有

2020-11-17 09:4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刘镇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名片

周上桥,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2月出生,邵东市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从教23年,担任班主任23年。他扶贫济困,不让一个孩子流失;他奋进担当,疫情教学有实效;他立德树人,着力打造独特的班级文化,所带班级获湖南省“优秀班集体”。2020年获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提名奖。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刘镇东

11月10日早上6点半,邵东市职业中专学校的操场已经开始热闹起来。身着运动服的周上桥守在跑道外,远远注视着班上一群晨跑的孩子,朝他们呼喊着:“保持队形!打起精神!三八原则!”孩子们跑近了,笑脸格外耀眼,精神抖擞。原来,所谓“三八原则”,是周上桥和孩子们的约定:三米开外,露出八颗牙齿,展示最亮眼的自己!“笑容是最大的自信,你们笑起来真好看!”周上桥这样鼓励孩子,而他也是大家眼中最爱笑的老师。

担任班主任23年,周上桥面对着绝大部分是来自邵东的农村孩子。“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守住了孩子就守住了家。”而现实的情况是,每个孩子每个家庭遇到的问题各不相同,怎么办呢?周上桥说自己用了个最简单的办法——家访。一次,他听说班上的谢同学因为家境贫困、成绩不佳决定辍学打工。周上桥立刻骑着摩托车绕了十几里路,又步行了三里多山路,终于赶到了谢同学的家里。“孩子差多少学费,我来想办法,千万不能把她送去打工!”周上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打动了谢同学的父母。“孩子读了10多年书,第一次有老师到家里来。”谢妈妈被这份来自老师的关爱打动了,她说“砸锅卖铁也要让女儿读完书”。就这样,谢同学重返校园,毕业之后自己创业,现在已成了身家千万的老板。23年来,周上桥已经记不清通过家访拉回了多少像谢同学一样想放弃学业的孩子,印象颇为深刻的是:自己被同事们笑称为“摩的司机”,为了家访骑坏过3辆摩托车。

每次接手一个新班级,许多中职班主任都会期待“运气好一点,调皮孩子少一点”,但周上桥却不并不在意。他非常认同“全纳教育”的理念——教育应容纳所有的学生和学生的所有。“再不听话的孩子,也有闪光点;批评教育的时候,一定不能伤了学生的尊严和人格。”班上的曾同学是学习上的“后进生”,上课不认真、不做作业,时不时就偷偷抽烟。周上桥苦口婆心各种劝导,但他仍然我行我素。周上桥说,面对这样“屡教不改”“软硬不吃”的学生,说不生气是假的,但决不能放弃。“假如我是孩子,我会怎么想?假如是我的孩子,我该怎么办?”他不断换位思考,尝试从心底里去尝试接受曾同学身上所有的“毛病”,并努力寻找他的“软肋”。后来,他发现曾同学自尊心很强,而且人缘不错,于是便给他安排了班干部的工作。“做得好、有进步,立刻在全班当众表扬;犯错了、有问题就私底下解决。”终于,曾同学被一点点改变。不但学习成绩有显著进步,在班级管理上也深得同学信任。而今,毕业几年的他,在当地开了数家火锅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周老师到我店里吃火锅终身免费!”曾同学笑称,周老师是自己这辈子最尊贵的客人。

“周老师教学带班真的有‘套路’!”“90后”语文老师贺蓉拜周上桥为师,她说,周上桥刚接手一个班的时候,学生的读书声零零散散、声音微弱;但没过多久,整层楼都能听到他们班上朗朗读书声。晚上下了晚自习,不少同学还是会留在教室里看书,直到管理老师来关灯。“不知道他施了什么魔法?”但周上桥认为,除了教学方法要创新、让学生们有兴趣跟着老师学,关键是要营造良好的班风。记者在他的班上看到,每个学生的桌子左上角都贴了一张纸条,内容分三个部分:自己最崇拜的人的名字;自己在班级中要学习的对象;针对自己思想弱点,写一句“医治”这一弱点的格言。禹同学写的格言是“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她说,以前遇到困难自己就会选择放弃,很少坚持下去。但是现在每天都能看到自己写的这句话在激励自己,久而久之也就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了。周上桥认为,这种方法一是让学生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二是可以在班上形成一种“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班上同学之间感情也很好,团队协作意识也很强。”

文笔好、口才好的周上桥,有许多换岗的机会,但他始终不愿意离开班主任这个岗位。“没有什么比见证一场场绽放的青春、一次次蜕变的人生更有意义的了!”

■记者手记

他让学生感到幸福

黄京

“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句话是前苏联人物传记《普通一兵——马特洛索夫》中的主人公说的,也是周上桥的座右铭。教室正前方悬挂着这幅座右铭,他甚至把微信签名也设为这句话。他说,作为老师,如果能够让学生感到幸福,那他自己也一定是幸福的。

周上桥认为,其实学生需要的都是些“小确幸”,并非“惊天动地”。比如,学生感冒了,他会及时送一碗熬姜汤;学生没考好,他会写一张小纸条夹在试卷里为其鼓劲;农历三月三,他会从家里煮上一大锅地菜鸡蛋,带到班上和学生们一起分享;寄宿生活乏味了,他就跳上一曲极具年代感的“霹雳舞”搏大家一乐;山花烂漫时,他会带着全班学生登山远足野炊……“所有的幸福,都源自周老师对我们的爱!”学生如是评价周上桥。

“做班主任真是越做越上瘾,个中幸福,只有自己是最清楚的。”周上桥的幸福之花,绽放在每个学生的心田上,也让他的人生丰富多彩。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