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内容创新——湖南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综述之一

2020-11-17 06:3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婷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守正聚力,创新共融。” 11月19日至20日,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大幕将启,全国新媒体行业的目光将再次聚焦湖南长沙。

今日起,湖南日报特别推出以我省主流媒体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系列综述报道。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婷婷

采用Vlog第一视角的方式,选择更有记录感的专业小机器Gopro,近距离记录十八洞村年轻村民龙金彪生活、干农活等场景。后期制作中,融合手绘、动画等多种新媒体元素,让作品更有“网感”,活泼有趣。

这是2019年11月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新媒体短视频产品《十八洞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主创团队由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湖南日报等融合端、网、报为一体,在脚本创新、视频拍摄、创意设计上充分发挥“融合”优势。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评选中,该作品获得一等奖。

内容为王,创新是媒体的生命线。综观湖南主流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日渐深入,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推进内容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内容创新产品和佳作。

玩转新媒体,相同主题各开其花

一部部融媒体佳作背后,是采编人员不断拓展自我、增强“四力”、学习新媒体技术的结果。即使同样的主题,也会因创新而各具特色。

在省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芒果超媒、红网打造“芒果扶贫云超市”“湘农荟”公益助农直播平台,借助“媒体湘军”强大传播力,以大数据理念助推我省农特产品销售。“芒果扶贫云超市”提供“一键开店、一键直播、一键到家”农产品销售服务,截至2020年9月底共有7092家农民入驻网店,完成直播22774场,卖出144万多组湖南特色农产品,培训新农人16379人。“湘农荟”自今年3月上线以来,陆续在全省17个县区开展助农直播、电商培训,累计实现观看总点击量超13.1亿人次。截至目前,两大平台已在凤凰、麻阳、涟源、平江等50多个县市区开展各类直播22816场,点击量超32.2亿次,平台直接销售近6.8亿元,带动相关销售近50亿元,卖火了炎陵黄桃、江永沃柑等一批湖南农特产品。

与此同时,湖南卫视携手“芒果扶贫云超市”推出《出手吧,兄弟!》大直播,2小时内直播带货1.02亿元;创制“一县一品”扶贫公益广告,拿出晚间黄金档最好时段,投入扶贫广告资源价值7.35亿元推广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或旅游产品;湖南卫视连续8年开展“新春走基层”直播活动,带火贫困村寨旅游消费;开创“节目+扶贫”模式,《快乐大本营》推出“温暖有你快乐出发”“心愿树”等环节,携手芒果V基金等,帮助湖南、江西等地拓展农产品销路。

红网大型融媒体直播报道《书记的乡间午餐》,全程运用5G直播技术,以“主持人+连线记者+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现场对话交流模式,同时连线田间地头、脱贫车间等不同场景和人物,全景展现当地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

华声在线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湖南省第九届网络文化节之2020 “决战决胜 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全国媒体湖南行活动,#脱贫在三湘 全面奔小康#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3亿。其中,华声在线官方微博首发的短视频《与大v同行,看三湘脱贫巨变》阅读量达1396万人次,成为指尖刷屏爆款,多维立体展示湖南书写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

拓展新阵地,内容创新走上快车道

由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程报道、媒体融合越来越成为新形势下的媒体常态。拓展融媒体阵地,不断推动内容创新走上快车道,带来不一样的传播效果。

湖南日报“湘伴”微信公众号,主打原创时政报道,2018年被评为湖南新闻奖新媒体品牌栏目,“湘伴”团队被评为首届湖南报业融合创新奖十佳个人;“影像湖南”微信公众号推出同名的抖音、快手账号等;主打文娱类的“湘遇”公众号,主打文娱,关注湖南文艺界,由其推出的有关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稿件,采用新媒体语言,进行全媒体推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11月11日,上线68天,粉丝约12000人,总点击量约20万,其中《大地颂歌》相关报道总点击量约16万;“湘遇”微视号《任达华童瑶拿下最佳男女演员 赵丽颖王一博荣获观众喜爱演员奖》单条短视频点击量7.9万。

“不创新、毋宁死”的“爱痴”精神是成就湖南广电媒体融合战略发展的秘笈。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湖南卫视紧急调整元宵晚会的策划方案,于2月8日晚现场直播《元宵一家亲》特别节目,成为第一个举办“抗疫”主题晚会的省级广电,创新采用“弹幕式观众席”,积极宣扬“湘鄂一家亲”,传递了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念与信心。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纷纷点赞,全网有16个话题上热搜,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近10亿。

红网对虚拟云演播、AI短视频、微视频、动漫、动图、H5、手绘、快闪、海报等新技术新手段充分运用,形成了融媒体报道的独特风景。在第29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H5丨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和《热眼螃观:为遭不实举报干部正名之后,哪些人该警醒》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同时,红网全力推进“红视频”战略,推动全员视频化转型,打造了《红色故事》《红色青春》《红色印记》《红军长征在湖南》等红色短视频专栏,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红色短视频大赛,掀起新一轮的红色文化热潮。

相关专题: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