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儿童心理健康学术论坛在长沙召开

2020-11-14 22:0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宋文志 胡文新 唐琛] [编辑:伍镆]
字体:【

首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儿童心理健康学术论坛现场。邓东京 摄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宋文志 胡文新 唐琛) 11月14日,由长沙师范学院主办,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湖南省学前教育研究基地承办的首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儿童心理健康学术论坛在长沙师范学院北校区召开,来自全国的近300位专家学者、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以及传统文化教师参加论坛。论坛围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儿童心理健康”主题,深入探讨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应用于儿童心理治疗实践,服务于幼儿园、中小学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长沙师范学院校长曹晓鲜向与会嘉宾和参会人员介绍了长沙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及本次论坛的情况。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传统文化与儿童心理健康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专家思想的交流、观点的碰撞、智慧的启迪,形成系列丰硕的成果,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儿童健康促进行动、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宝贵的智慧和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庞维国教授以《传统文化中的生命教育思想》为题,作了论坛主题报告。庞维国从生命教育的本质入手,梳理了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中蕴含的生命教育思想,并阐述了传统文化中的生命教育思想对当下心理健康教育的启示。听了庞维国教授的讲座,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姚振东老师说:“生命教育的目标在于使人们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庞教授将传统文化与生命教育结合,用生活中的一个个小故事讲述了生命的大道理,让我更加理解了生命教育的意义及对儿童进行生命教育的要求。”

论坛为期两天。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卢家楣教授,合肥师范学院副校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姚本先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燕良轼教授,大连儒学会副会长吴虚实将分别以《以情优教,提高教学艺术性》《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文化、历史和社会的考察》《王阳明心学智慧溯源及其修炼》《青少年良心的心理学价值与应用》为题进行名家讲坛分享。岳麓区实验小学校长吴静、岳麓区第二小学校长皮孟玲将分别就“心理健康示范校建设”“论语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运用”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同时,与会人员还将实地参观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儿童心理咨询与研究中心、儿童箱庭疗法工作坊和古法养鱼与儿童心理治疗工作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