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长沙开幕 3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392亿元

2020-11-14 17:2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张鼎峰 胡杏子] [编辑:伍镆]
字体:【

部分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卢小伟 张鼎峰 胡杏子)11月14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长沙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致辞并为大会揭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省领导何报翔、赖明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大会期间,签约重大招商项目31个,总投资额392.47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智能驾驶、先进储能、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项目数量、质量、投资额均超过往届大会。其中,开幕式现场签约项目21个,包括京东南方科创总部、费森尤斯梅溪湖国际医院、雪松控股中南区域总部经济聚集区、南京贝迪5G新材料生产基地等,总投资额352.97亿元,成果项目10个,总投资39.5亿元。

现场,广东依讯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依讯诺康复器材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48亩。”董事长吴志勇告诉记者,长沙是一个港口城市,对民营企业做外贸生意提供了很多有利条件。作为湖南老乡,他在广东打拼的同时,时刻关注着家乡发展,逐渐产生了在家乡投资创业的想法。公司与金霞经开区沟通后“一拍即合,目前项目进展很顺利。”

记者了解到,本次签约的京东南方科创总部项目由世界500强京东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额50亿元,选址湖南湘江新区洋湖片区,将设立京东南方科创总部,并建设全国首个定制设计开发的京东超级体验店。

德国费森尤斯集团成立于1912年,是一家从事药品、营养、医疗器械、医院管理等多项医疗卫生产业的大型跨国企业,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313位。绿地集团在梅溪湖二期开发的国际康养城项目将引入费森尤斯旗下奥美德公司,共建梅溪湖国际医院,重点打造国际医学中心、绿地康养中心,总投资13.5亿元。

开幕式上,长沙市从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等方面推介了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的发展战略,吸引与会嘉宾与客商的关注。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长沙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招商方式方法,进一步聚焦民营经济和产业链建设,积极开展线上招商、屏对屏招商。今年1-10月,长沙市新引进重大招商项目128个,总投资额1988亿元;引进“三类500强”项目86个,总投资额796亿元。

截至目前,长沙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2万户,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7.9%,万人市场主体数1331家,万人市场主体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上市公司总量以及智能制造领域企业总量,均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在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民营企业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19年,湖南全省约60%的经济总量、60%的税收、70%的技术创新、70%的进出口总值、80%的就业岗位,是由民营经济创造的;民营和中小企业户数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90%以上。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