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职班主任提名奖|欧小东:想一生做好两件事的“贪心网红”

2020-11-14 08:4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帝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最美中职班主任提名奖】

名片

欧小东,男,1973年生,1996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自逐梦青春到银丝满鬓,他在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从事电子专业教学工作25年,从2001年起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19年,带的5届对口班高考本科上线近100人,其中有24人被湖南师大、湖南农大录取,高考成绩在湖南省同专业中名列前茅。

欧小东:想一生做好两件事的“贪心网红”

放学后·华声在线记者 黄帝子

在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对口高考部年级组长欧小东老师绝对是个“网红”。学生们说,他是不折不扣的“洗脑大师”,三言两语能让调皮捣蛋的学生俯首贴耳;他是“心灵鸡汤”十级学者,学生种种心理问题在干了他那碗“鸡汤”后总能圆满解决;他还是个熬夜达人,凌晨一两点的学校是什么样的,没人比他更清楚。

11月3日课间,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欧小东老师,形象与学生的描述一致,身形瘦高、面容憔悴,想必前一天晚上又熬到很晚。听完学生的评价后,欧小东老师笑着总结自己:“其实我这个人哪,有一点‘贪心’!有句名言说,一生做好一件事。而我,一生想做好两件事,其一是做好老师的本分,教书育人;其二是编写出本专业最核心的3门基础课程的教材与配套教辅,惠及所有本专业的学生。”

(月考后欧小东给学生讲解错题。)

对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欧小东有很深的感情,从这里考取大学,毕业后又回到这里教书,然后像一棵大树在此深深扎根。私底下,学生们对欧小东的称谓从当初的“东哥”变成了今天的“老欧”,25年青春年华,全付给了学生。电子专业的学生90%都是男生,管理难度极大,但欧小东就是有这样的“魔力”,总能让他的班在一个学期之内,蜕变为全校最好的班级之一。“19年来,我的班没有任何一个学生受过学校的任何处分,也未出现过任何安全事故。”说到自己带过的班,欧老师很自豪。

读职业学校的孩子很多家庭条件不好,且有长期留守的经历,导致心理问题很多。欧小东曾有一个学生叫小辉(化名),平时沉默少语,直至高三时一次情绪失控,大家才知道小辉有严重的抑郁症,怕学校知情不收,小辉对所有人都隐瞒了病史。很多人都劝欧小东把小辉作劝退处理,欧小东思前想后,认为劝退对小辉打击太大,不仅升学无望,还极有可能病情加重,这辈子都毁了。最终,他顶着压力让小辉继续学习,并与小辉的父亲和全班同学商量,一方面积极治疗,一方面全方位地保护、看护好小辉。后来小辉再未犯病,在2019年高考中以605的高分成绩被湖南工业大学录取。据同学们的反馈,小辉现在的状态完全是一个阳光大男孩!

(晚自习,欧小东老师发现问题及时给学生解惑。)

作为对口班的班主任,抓成绩是工作的重点。欧小东认为科学引导学生选择适合的专业非常重要,因为学生和家长们对社会的专业人才认知有限,总喜欢扎推选专业,造成某些专业爆满,既不好就业,也很难升学。2013年,他终于说服了3个财会班中的2个改了专业,最终这3个班在2016年高考中本科上线32人。这件事至今仍是郴州综合职业中专学校的传说。

职业学校的学生有不少厌学、纪律涣散的,如何让这部分学生爱上学习?欧小东觉得,老师首先要做学习上的榜样,学生才会沉得下心。

电子专业的教材存在知识断层严重、与实际情况脱节等诸多问题,酝酿多年后,欧小东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震惊的决定——自己编写教材教辅,帮助基础良莠不齐的学生去理解抽象而又深奥的电子电路。

7年来,他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倾注在教材的编写之中,先后编写了《电工技术基础学习辅导》《电子技术基础学习检测》等5本专业教材教辅,长期的伏案工作让他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和腰椎病。但他不打算就此停止,想在两年内再出版5本。

(课间十分钟,也可以是答疑时间。)

远在北京的电子工业出版社编辑蒲玥负责欧小东的教材教辅出版工作,两人从未谋面,但蒲玥说起欧老师言语间满是钦佩:“很多人不明白这套书的意义为何重大。中职学校的高考与普高相比,考试模式和内容都不同,电子电工专业原本的教材偏就业方向,不适用对口升学这一块。而欧老师编写的这套教材教辅有极强的针对性,不仅能满足湖南省的中职学校需求,还能满足全国大部分地区电子电工专业的对口升学需求,可以说是千千万万学子受惠。目前,这些教材已被湖南省多所中职学校的高考班选用。”

回想过去,欧小东表示此生无悔:“我想做的两件事,第一件事情我已经做到了,第二件事我相信我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这样看来,我是个幸福指数很高的老师嘛!”

记者手记

学生是他的盔甲,也是软肋

黄帝子

欧小东老师的“网红”属性,在我的采访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不断有欧老师的学生找到我,为他们的老班主任“打call”。35岁的刘冬是欧小东带的第一届学生,如今是台塑集团福懋兴业中山有限公司的染色高级管理工程师。“干一行爱一行,工作就是千万次的反复。”多年来,他常常记起欧老师的这句话,“那时我身边不断有人跳槽,我仍然选择坚持,我能从小员工成长为高管,离不开欧老师的言传身教。”

与欧老师搭班的肖碧凤老师介绍,每届学生离校,欧老师总能收到不少女生的临别书信。男生们则伤感:“以后听不到老欧训话了,日子好难过啊!”而更多的学生是在担忧老师的身体:“老欧,多点时间陪家人吧,还有,不要再熬夜了……”听到这里,欧老师的眼睛立刻红了,以心换心,这些学生让他有了盔甲,也有了软肋。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