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职班主任】林利:涂亮孩子们的生命底色

2020-11-13 23:5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刘茜]
字体:【

■名片

林利,女,汉族,民盟盟员,1981年11月生,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从教17年,担任班主任17年。所带班级获湖南省“先进班集体”、醴陵市“先进班集体”。2018年获评湖南省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评醴陵市优秀班主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余蓉

▲11月3日,林利(左二)和学生在玩游戏。通讯员 摄

11月3日,秋阳正好。走进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一片欢腾,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今日拉开帷幕。

运动场上,林利跑来跑去,正给她的学生们加油鼓劲。在男生组20人50米迎面接力赛中,这群孩子们跑出了破校纪录的2分27秒的好成绩。顿时,林利成为了庆祝的中心,孩子们的欢呼声响彻运动场。

这是一群曾被“放弃”的孩子。当他们来学校报到时,有的自卑怯懦,有的桀骜不驯,有的目光空洞。如今,映入眼帘的,都是阳光的笑容、大方的举止。

是什么神奇的魔术,让这些孩子们脱胎换骨?魔术师正是林利。

“没有什么魔术,不过是一颗真心,一颗关爱、尊重的真心。”林利说。担任班主任17年,林利碰到过太多“另类”的孩子,特别是2017年她接手全由建档立卡户家庭子女组成的“自强班”任班主任,更是遭遇了空前的挑战。但,她从未放弃过一个。

397班的黄凯乐刚来学校报到时,一头黄色长发,手臂上还有纹身。1.83米的他,抽烟、打架,各种“搞事情”,就是不读书。

开学一个多月后,趁着国庆假期,林利去了黄凯乐家里。见班主任来家访,黄凯乐有些不高兴,觉得无非是来告状的。细细听下来,林利跟父亲说的竟然都是表扬的话:表现好、讲义气、主动做粗重活、拿到了军训标兵……

“利姐,你家访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林利直冲他笑,继续拉着他在村里散步,边走边跟他分析“搞事情”的得失。从此,黄凯乐慢慢改掉了坏习性,还成了林利的班主任助理。毕业后,黄凯乐选择自主创业,在老家沩山水库边经营一个农家乐,收入颇丰。

“我原来根本没想过能走上社会,还能有这么一份体面的工作,多亏了利姐。”林利带过的已毕业学生吴保说。

不足1.4米的吴保有先天性碎骨症,是一种极罕见的疾病,动一动就可能会骨折。吴保家境不好,无钱治病,他从小就在骨折、自愈,再骨折、再自愈,这样无尽的循环里长大,一直以为自己的人生渺无希望。

直至进入林利所带的397班。虽然是体育老师出身,林利更有着母亲的细腻和温情。她给吴保配备了两名“保镖”,随时伴随左右。上学期间,吴保没有出现过一次意外。

林利还经常带着学生一起关心他,多次走进吴保的家中家访,在吴保学习生活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在关爱与温暖中,吴保不再孤僻,勤奋学习,规划未来。毕业后,他在醴陵橡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就职文书岗位,月工资3000元左右,成了一名“白领”。

2018级的糖糖(化名)长得清秀文静,却染上了嚼槟榔、抽烟、化浓妆的恶习。林利多次与她谈心,却收效甚微,“每次答应得好好的,转身又忘了。”林利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不到一年时间,林利去她家进行了5次家访。原来,糖糖有一个患严重间歇性精神病的母亲,父亲又忙于生计,没有精力管教孩子。林利心里酸酸的,便把自己当成她的妈妈,经常给她带好吃的,陪她参加各项活动,一有进步就夸她。慢慢的,糖糖改掉了恶习,心思也放到了学习上,“我要好好学习,想考上大学。”

卢方成在南昌奥克斯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田江南在湖南恒茂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朱铖淅在灰汤华天大酒店,胡金粮、张佩、陈泽华对口直升入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谈着自己带过的孩子目前的去向,林利既自豪又幸福,“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影响一个灵魂,只要给予足够的尊重和爱,他们就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未来。”

■记者手记

既是老师,更是亲人

余蓉

“她是班上的王,她说什么,学生都听。”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听到得最多的话。

无论多调皮的学生,在林利面前,都心悦诚服。

为啥?“林老师很尊重我,犯了错总会耐心听我讲原因,再给我讲道理。” “林老师奖罚分明,如果改正错误了,会带我们做活动。”“林老师很关心我,我知道她是为我好。”

从同学们叽叽喳喳地言语中,我感受到了不一般的情谊。

在林利的手机里,那些已毕业的孩子们也经常通过微信,向她诉说工作学习中所取得的成绩,面临的烦恼,林利都一一回应,耐心解答。“他们毕竟还小,很多事情不懂,怕他们受挫折。”这是一份拳拳父母心。

大约对于这群孩子而言,她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老师,更是一位朋友,一位亲人,站在他们身边,帮他们度过艰难,带他们感受美好,并将他们送往光明的未来。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