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职班主任】郭华林:喜欢写信的“郭爸爸”

2020-11-12 23:3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刘茜]
字体:【

(11月4日,课堂上的郭华林。向韬 摄)

■名片

郭华林,1968年2月出生,1990年8月进入慈利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从教30年,先后担任12届班主任,2008年被评为“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优秀班主任”,2017年9月被评为张家界市“模范班主任”,2020年10月被评为首届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最美班主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左右左,左右左,信心百倍,斗志昂扬……”11月4日上午,慈利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操场,66个班级3000余人身着校服正在课间跑操。红青两色的身影犹如条条绸带,整齐且壮观。计算机116班的班主任郭华林跑在学生侧边,步伐矫健,神情严肃。

“班主任凶吗?”跑操结束后,记者拦住学生们。七八张笑脸都摇头。一个名叫熊潘的学生为老师辩解:“他看上去很凶,但其实很温柔,我们都叫他‘郭爸爸’!”

郭华林能当上“爸爸”,是因为年复一年的爱的坚守。

1990年夏,从长沙农校水产专业毕业的郭华林,满腔热情地进入慈利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郭华林很快发现,中职学生大多是留守少年,长期缺乏父母陪伴,不善表达,性格也叛逆。

“要帮助他们,必须要走进他们的内心。”在长达数夜的思考后,郭华林决定用书信和学生交流,并承诺保守书信里的内容。于是,从1990年开始,“书信教学法”成为郭华林与每一届学生的见面礼与“必修课”。

信里写啥呢?家庭情况、性格爱好、人生理想,任何想对老师说的都可以写上,郭华林承诺会回复每一封来信。一来一往的书信,郭华林坚持了30年,收到了500余封信,也回写了500余封,从未落下一个学生。

“讲心里的委屈,说我的梦想。”提及写给郭华林的第一封信,熊潘腼腆地笑了。她是一个心思细腻的女孩,心里一直藏着要考湖南师大的梦想,但被同学说是“痴人做梦”,为此她还哭过几回。

“是郭老师让我重拾了自信。”熊潘说,郭老师在信里把她的优点一条条地摆出来,并按月列出学习计划和目标,还严格监督执行。渐渐地,熊潘找回了自信,还成了班上的学习标兵。

有了书信交流,郭华林和学生们的心近了。1998年,郭华林当上了父亲,有学生开始叫他“郭爸爸”。2008年,为人父10载的郭华林更是把一颗心袒露给学生们,“在学校,我首先是你们的父亲,其次才是老师。”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学生喊他“郭爸爸”。

小海是郭华林上一届的学生,聪明伶俐,但性格倔强,经常敌视女同学。通过书信交流后,郭华林才解开谜团。原来,小海从未见过父亲,却跟随母亲3次改嫁,心里对母亲充满恨,想通过故意打架等行为来报复母亲。

郭华林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个孩子。在这场“持久战”里,为了改变小海对母亲的敌意,郭华林在班上定了一个“每个周末打电话问候父母”的规矩,若未完成,会受“惩罚”。同时,郭华林还和小海的妈妈演起了“双簧”。若小海犯错,郭华林会要求其母亲将其领回家思过,需母亲再三“求情”,才准许小海回校。几次后,聪明的小海识破了老师的苦心,慢慢和母亲的关系亲近了。心中有了爱,小海爱学习了,成绩也越来越好。

2014年下学期,郭华林担任学校“民进·同心2班”班主任。凭借书信交流,郭华林摸清了班上家境最贫困的22名学生情况,在开学第一个月,驱车数百公里对所有家庭完成家访。

在他的帮助下,爱心人士每年对小唐进行2000元的长期资助;学校为小邹母亲筹集了2万余元医疗费;小吴终于有了孤儿证,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8人考上本科院校,14人被推荐就业,2人应征入伍……”忆起这一届贫寒学子,郭华林非常自豪。 他说,这得感谢学生能在信里袒露心声,感谢学生对他的信任。

回首这30年里,郭华林的“书信教学法”惠及无数学子。如今,在他的办公抽屉里,依然保存着那些书信,而郭华林独特的“书信教学法”,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和推广。

“这个方法超厉害,解决了我不少难题。”商务2班的90后班主任邓淑媛告诉记者,在学校班主任培训会上,郭华林分享的“书信教学法”得到很多老师的“效仿”。

“带班有方,治班有道。”学校党支部书记陈家辉赞扬郭华林不仅是学生的好老师、好爸爸,也是老师的好榜样,学校的模范担当。

■记者手记

他填补了孩子们缺失的“父爱”

上官智慧

郭华林的抽屉里,有一个个纸盒,里面装满学生们写给郭爸爸的祝福纸条,还有一张2009年的生日光盘。

抚摸着这些早已褪色的纸条,郭华林说,他用父亲的爱来爱这些孩子,而孩子们以如此纯粹的方式回报他。看到这些纸条,他就想用更多的爱来面对新一届学生。

回首三十载,郭华林不辞园丁苦,但求桃李香。面对一群敏感脆弱的中职学生,他一人分饰多角,严厉的老师、慈祥的父亲和亲密无间的朋友,为他们解疑答惑,帮他们坚定信心,帮他们指引方向。

未曾见过父亲,也未曾得到父爱的小海说,是郭老师填补了他缺失的“父爱”,也是郭老师让他感受爱的伟大。30年来,郭华林用执着与“父爱”,给无数个山里的孩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相关专题:首届湖南中职最美班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