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加速脱贫攻坚 ——湖南发展红色旅游综述之二

2020-11-12 23:0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秋冬时节芙蓉国展开色彩斑斓的新画卷,引来四方游客踏上红色热土。

在平江山水间自驾,追寻革命轨迹;在浏阳苏维埃政府旧址放歌,唱响爱国热忱;在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打卡”,致敬革命先烈;在汝城县沙洲村聆听“半条被子”故事,重温当年军民鱼水情……

2019年,全省红色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1.4亿多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300多亿元,带动就业百万余人。发展红色旅游已成为三湘四水革命老区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激活红色资源

为革命老区栽下“摇钱树”

“最美侗乡,好运通道。”

86年前一场“通道转兵”为长征中的红军带来历史转折性“好运”,也令今天通道侗族自治县的品牌宣传语深入人心。

尽管旅游旺季已过,在通道苏维埃政府旧址,每天仍有不少游客参观,人们不时以当年红军用过的蓑衣、斗笠、马灯和红军标语等革命文物为背景拍照留念。

通道是一块红色沃土,也曾是我省深度贫困县。为激活红色资源,我省对当地红色文化不断深入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

2011年红军长征通道会议旧址列入全国第二期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14年完成通道转兵纪念馆建设;2016年在此举行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2019年承办红军长征在湖南研讨会、长征火炬传递等系列活动……通道的红色资源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提升,2019年游客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近三年来,通道红色旅游景区带动相关产业累计创收12.6亿元,为革命老区栽下“摇钱树”。

“早在2017年,我省通过《湖南省旅游扶贫总体规划纲要(2016-2020)》,设置红色旅游扶贫规划专节,为推进红色旅游扶贫提供指引。”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介绍。

“十三五”期间,我省积极组织各项红色旅游扶贫活动,启动“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精准加快湘东地区旅游产业发展;进行湖南旅游扶贫精品线路踩线,为19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研发形成51条旅游扶贫线路,有效开拓贫困地区旅游市场;开展红色旅游“送客入村”项目,打通脱贫增收“最后一公里”。

升级红色资源

革命老区奔小康“有基础”

张桑高速一路向北,从接二连三的隧道穿行而出,来到贺龙元帅的故乡——桑植县。这条劈开大山的高速公路,是目前张家界市通往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桑植的唯一快速通道。

闭塞曾是桑植县保护革命火种的有利因素,却也阻碍了当地乡亲脱贫致富。

“十三五”期间,我省结合国家长征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需求,以国家等级交通线网为基础,加强沿线交通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完善了多条红色旅游干线公路网络,省内红色旅游大县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依托国家高铁及蒙华线建设,我省精心设置县市铁路站点,实现多个红色旅游资源集中地区全线贯通铁路。

随着交通格局变化,桑植县加强了与张家界核心景区互补对接,每年近200万名游客涌入桑植。

游客需求倒推桑植加快提升红色旅游配套服务水平,贺龙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指挥部旧址、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景点修缮一新。2019年,贺龙纪念馆接待游客达2500余批次,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增收。

“当前,全省各地的红色旅游配套服务都在同步推进建设。”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表示,截至目前,我省已规范设置了一批旅游标志标牌,配套建设了一批旅游厕所、观景台、服务区、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多条精品自驾游线路,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带来了更多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同时也吸引了沿线居民参与相关配套服务,成为红色旅游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融合红色资源

为增收释放多重红利

罗荣桓故里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刚刚建成,周边商铺就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锡岩村村民罗玉桃在离游客服务中心不到400米处,开设了一家农家乐。“旅游旺季,平均一个月要接待2000位客人,净赚万余元。”罗玉桃说,2019年周边乡村依托景区实现农副产品创收约200万元。

发挥旅游辐射带动作用,是实现产业扶贫的重要模式。“十三五”以来,我省融合红色旅游资源,推出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扶贫模式,取得显著效果。

在韶山,多产业融合形成“红色产业”,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围绕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活动,马拉松赛、自行车赛、农民丰收节等相继展开;在核心景区周边,一大批农旅项目与红色旅游产业无缝对接;“毛家食品”“毛公酒厂”等特色企业应运而生,企业文化演绎成旅游故事,产、游、销、艺融于一体构建出新型产业体系。目前,韶山全市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达94.6%。

推动红色旅游富民,我省不断优化全民共创共建的科学模式。目前,湖南以非遗扶贫工坊建设为主要抓手,创新探索“非遗+扶贫”模式。到今年上半年,全省51个已摘帽贫困县共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52家,带动建档立卡户7.2万人在家门口就业,助力6.8万人脱贫。

相关专题:红色土地·全面小康——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