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剁手”大数据出炉:湖南人最爱数码和美妆

2020-11-12 09:2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朱蓉 陈瑜玲] [编辑:潘华]
字体:【

“剁手”大数据:湖南人最爱数码和美妆

这个“双11”,沙发和床首次上最爱购买榜,我省家居消费或迎来强劲复苏

11月11日,今年提前开锣的“双11”迎来高潮。截至11日24时,天猫成交额最终定格在4982亿元!超过450个品牌成交额过亿!今年的“双11”,湖南哪些城市的居民最爱网购?我们身边的朋友都爱买什么?与去年相比,今年湖南消费者的购买力如何?来自湖南的订单有哪些特点?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朱蓉 实习生 陈瑜玲

湖南人爱买啥

数码和美妆最受青睐

天猫公布的大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19时24分,湖南消费者最爱购买的商品品类前五名分别是手机、面膜护理套装、羽绒服、沙发、床;最喜爱购买的新品前五名分别是iPhone12、科沃斯扫地机器人T8Max、兰蔻轻滢柔肤水潮玩联名礼盒、小米10/ 5G手机、华为P40PRO。

据京东大数据统计,这个“双11”期间,湖南热销产品前五分别是家用电器、手机通讯、电脑办公、运动户外、家装建材。

对比天猫“双11”两年的数据,湖南人最爱购买的商品品类虽略有变化,但湖南消费者对手机、护肤品、羽绒服的喜爱度不减,两年都排在前列,湖南人爱美、好面子的特性可见一斑。而沙发、床今年新出现在天猫的榜单上,结合京东家用电器、家装建材消费强劲的情况来看,可看出家居消费趋于复苏也是湖南的一大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本土美妆电商御家汇在“双11”期间也迎来了高光时刻,2020年11月11日零点刚过,御泥坊氨基酸泥浆面膜在1分钟内即卖出10万瓶,该款单品全年累计销售已超700万瓶,成为名副其实的“面膜销量冠军”。预计今年“双11”御家汇旗下各品牌销量整体增幅将倍增。

购买力哪最强

长沙邵阳等5城排前五

天猫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1日12时,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排在中国各省份购买金额榜单前五,湖南的购买力排在第十三名,排名较去年下降了两位。今年“双11”夺得湖南城市购买力排行榜前五的城市分别是长沙、衡阳、岳阳、株洲、邵阳;夺得湖南区县购买力排行榜前五的分别是岳麓区、雨花区、开福区、天心区、长沙县。

京东的排名与天猫的大同小异,湖南购买力最强的城区为长沙、衡阳、邵阳、株洲、岳阳;购买力最强乡镇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耒阳市、邵东市。而从下单金额来看,怀化市成为黑马城市。与此同时,用户画像显示,湖南用户中女性占比47%,年轻用户占比63%。

下沉市场如何

特色农产品输出表现亮眼

在下沉市场中,湖南同样表现强劲,京东上的农资园艺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9倍,低线级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76.83%。据悉,京东除了为用户提供性价比高的商品外,还提供最优的配送服务,部分产品可以做到分钟达,生鲜商品可以做到半小时达,京东到家可以做到下单一小时达。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省输出的特色农产品也有亮眼表现。京东的数据显示,上行产品前五为:龙井(成交额同比增长46.49倍)、葡萄(成交额同比增长45.22倍)、贝类(成交额同比增长30.22倍)、鲜菌菇(成交额同比增长26.98倍)、虾类(成交额同比增长6.53倍)。

影响力

20国外交官客串主播 “双11”见证全球“动起来”

11月1日至11月11日中午12点,天猫国际进口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47.3%,其中180个进口品牌成交额过千万。

往年人们习以为常的增长曲线,在今年疫情大背景下,更显难能可贵。

在中国消费者买全球、中国国货卖全球之外,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也参与到天猫“双11”中。在天猫国际上,今年共有来自84个国家、26000多个进口品牌共同参加天猫“双11”,其中超2600个海外新品牌首次参加,为中国消费者带来120万款进口新品。通过速卖通参加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的海外商家数相比去年增加3倍以上。

淘宝直播成为全球“买买买”的新姿势,韩国、荷兰、丹麦、挪威等20国外交官客串淘宝主播;当红歌星泰勒·斯威夫特、超模米兰达·可儿、湖人队传奇球星“魔术师”约翰逊与薇娅、代王等主播“同屏直播”……

海外消费者也通过直播买进中国货。今年“双11”,速卖通携手西班牙、法国、俄罗斯等国超过300位达人主播举行1万场直播,这一数字是去年的10倍,“双11”成为一场真正的全球狂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