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双11”,一场技术支撑的消费盛宴

2020-11-12 09:17: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天猫订单创建峰值达58.3万笔/秒,开场1小时京东支付峰值同比增长150%

火爆“双11”,一场技术支撑的消费盛宴(经济观察)

制图/易昊

长沙晚报11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御泥坊氨基酸泥浆面膜1分17秒卖出10万瓶,长沙企业在“双11”表现不俗;用户支付完尾款,仅过了15分钟就收到了京东平台配送的货物,“双11”快递越发给力;天猫“双11”订单创建峰值达58.3万笔/秒,自研云操作系统的阿里云成功扛住全球最大规模的流量洪峰……

不出所料,2020年电商“双11”成交额再创新高。中国经济的韧性,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首个“双11”得到了充分展现。

供给火爆

作为疫情后关键的内需爆发点,今年“双11”被商家寄予更大期望,活动规模也创下了新纪录。而从实际表现来看,“双11”展现的内需活力,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开场仅26秒,天猫“双11”迎来流量洪峰,订单创建峰值达58.3万笔/秒,创新纪录;从11月1日至11日0时35分,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成员达到342个,远超去年“双11”全天水平,其中13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0亿元;华为、美的、海尔、格力、小米,11日1时,70个家电3C品牌在天猫“双11”成交额过亿元,其中超八成是国货;至11日12时,16个新品牌在天猫“双11”累计成交额突破1亿元,数量接近去年的3倍……参与品牌25万个,参与商家500万家, 折扣商品达到1600万款,今年天猫“双11”,是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

一项项纪录也在京东“双11”诞生。11月1日0时至11日0时9分,京东“双11”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000亿元;至11日14时26分,京东“双11”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431亿元;京东超市小时达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倍,超2万个品牌在京东超市成交额同比翻倍增长;3C电器品类依然是用户最爱,5G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1倍,游戏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60%,11日前3分钟电脑销量超10万台,前10分钟高端RTX系列显卡成交额同比增长6倍……

长沙企业在“双11”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开场1分17秒,长沙电商企业的代表御家汇旗下的御泥坊氨基酸泥浆面膜就卖出10万瓶,该款单品全年累计销售已超700万瓶,成为名副其实的“面膜销量冠军”;至11日11时55分,御家汇旗下淘系所有店铺累计交易额超5亿元……

体验升级

从吃喝玩乐到买房买车,今年的“双11”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新的购物体验。

今年天猫“双11”汽车品牌数创下新高,覆盖50多个主流品牌及其全国300多个城市的7000多家经销商,这样的规模也搅热了今年的车市。11月1日至11日1时,在天猫上看车的人数超过1300万,其中33万人在线订购新车,其中首次加入“天猫好车百亿补贴”的上汽集团累计订单超4.5万单,首次参加天猫“双11”的小鹏汽车累计订单超1.8万单,超越小鹏电商去年一年的业绩。

车的保养服务也在“双11”得到持续释放。目前,京东在全国29个省份布局超1000家京车会门店,今年“双11”期间,京东京车会保养套餐订单量同比增长118倍。

随着95后、00后逐渐步入社会,原本传统的线下装修也将主战场移至线上,并在今年“双11”爆发。

11月1日至11日10时,天猫家装累计诞生188个成交额破1000万元的单品,林氏木业、全友家居、源氏木语、索菲亚、欧派、喜临门等36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元,创造了家装行业今年以来的增长峰值。

作为专业的互联网装修平台,土巴兔平台的“双11”长沙本土线上预约个性化装修服务十分火爆。截至11月11日,有超过50%的用户在土巴兔平台上咨询装修。数据显示,长沙今年对互联网装修的接受程度更高,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个家庭选择在线上预约装修服务,用户呈现出明显增长态势。据了解,土巴兔的AI在线监工、先装修后支付、装修分期和建工意外险等行业创新或技术突破,为用户提供了更有保障的装修服务。用户通过线上“装修保障体系”的后台APP就可以看到装修进度,实施监督工期和质量,在装修上更加省时省力。

此外,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也激活了全球活力。今年,有2600多个新品牌、120万款进口新商品通过天猫国际首次参加“双11”。11月1日至11日12时,天猫国际进口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47.3%,其中180个海外品牌成交额过千万元,816个海外品牌成交额过百万元。

技术支持

“双11”的火爆,背后少不了技术的支撑。

今年,天猫“双11”首次直播快递。11月1日0时开始,全球首次“双11”快递直播上线。阿里菜鸟联合物流企业,把镜头对准物流仓库的机器人、横跨中欧大陆的铁路班列、启航远洋的巨型货轮……截至11月11日11时30分,已有1亿人次在云上当“监工”,见证“双11”的快递物流。

“双11”期间,京东93%的自营订单实现了24小时达,让全球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高效率的开门收货体验,这样的体验不再是一二线城市的福利,如今92%的区县和83%的乡镇消费者享受到了京东物流提供的24小时达服务。

今年“双11”,直播带来的经济效益让人惊喜。从11月1日到11日12时,淘宝直播已经诞生28个成交额超1亿元的直播间。

在看不到的背后,更多的技术支撑着这一场消费盛宴。

今年天猫“双11”首次实现阿里巴巴全面云原生化,自研云操作系统的阿里云,成功扛住全球最大规模的流量洪峰——订单创建58.3万笔/秒的峰值。

京东凭借数字科技护航,11日开场1小时,京东支付峰值同比增长150%,白条支付成功率达到99.9%,访问峰值QPS相较今年“618”提升258%,智能客服累计服务138万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