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洞庭长江出发】又见丹鹤逐红蓬

2020-11-12 06:3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自然 张为] [编辑:夏博]
字体:【

11月11日上午,丹顶鹤在辽宁省辽河口国家级湿地保护区悠闲地踱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周自然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为

“八风儛遥翮,九野弄清音。”11月11日,候鸟跟踪守护车队驶抵辽宁盘锦辽河口湿地。志愿者发现了野生丹顶鹤,欣喜若狂。

这个季节,最早的一群丹顶鹤已抵达越冬迁徙路的尽头江苏盐城。但就在沿途经过的辽河口湿地,它们也会驻足享受滩涂的美食。

广袤的辽河口湿地面积约8万公顷,往年观测到在此落脚的丹顶鹤最多500只。它们如极其罕见的“明珠”一样散落在湿地,能遇见的人都需要好运和耐心加持。

天色将明未明。经与保护区沟通,车队安静驶过保护区封锁的大门,在一人高的芦苇间行进。这里有一路奔腾的大凌河和辽河,有风吹草低的芦苇沼泽,还有旺盛的碱蓬草在夏季至金秋形成一望无垠的红海滩。

“我看见丹顶鹤了!”辽宁摄影家冯景智执着地往湿地深处走去。湖南志愿者周自然和辽宁摄影家刘莉已架好“长枪短炮”。两只丹顶鹤一前一后缓步走在滩涂中,像慢镜头的探戈,颇具遗世独立的“仙韵”。

继续向海的方向深入10余公里。海鸥、白尾鹞、东方白鹳、白鹤、丹顶鹤等群起群落,蔚为壮观。冯景智说,这些年来,由于坚持实施湿地生态补水,湿地内水量充沛,鱼虾等食物丰富,鸟类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

“这个湿地封闭管理得好,极少出现人类行为的干预。”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副秘书长王相辉想起了东洞庭湖湿地,“辽河口湿地保护给东洞庭湖湿地保护提供了借鉴。”

“辽河口保护区,是丹顶鹤越冬的北极,也是全球黑嘴鸥最大面积的繁殖地,还是斑海豹的重要产房。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湿地之一,当之无愧!”岳阳志愿者严钦海感叹道。

太阳初升,两只丹顶鹤闲庭信步,越走越远。严钦海想多拍一些丹顶鹤。他焦灼往前的身影,一如28年前寻找丹顶鹤的女孩徐秀娟。

徐秀娟何许人?感动过一代又一代的“丹顶鹤女孩”。音乐人解承强曾将她的故事谱成了一首荡气回肠的曲子,唱遍大江南北。这首歌就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上世纪70年代,在丹顶鹤的故乡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当地渔民徐铁林是第一代养鹤人。女儿徐秀娟长大后接下了父亲的养鹤工作,还远赴盐城保护区,繁育了这里首批人工繁殖的丹顶鹤。

天若有情天亦老。1987年,徐秀娟涉险踏入河中救鸟,但再也没能回来。

丹顶鹤的故事还没完。10年后,徐秀娟弟弟徐建峰继承姐姐未竟的事业。然而,命运的残酷也在于此。2014年4月,徐建峰在守护鹤卵返回途中,因摩托车失控冲进了沼泽地,生命永远定格在47岁。

这一家有爱丹顶鹤的基因!2016年,徐建峰的女儿徐卓大学毕业,回到扎龙保护区,接过了接力棒。

丹顶鹤有何等魔力,吸引着人们前赴后继为它付出和奉献?周自然说,丹顶鹤是“湿地之神”。它的存在,是检验湿地环境变化最敏感的指示生物之一。

令人无比开心的是,11时许,冯景智、严钦海和北京志愿者高朔、张韶宇拍到了27只丹顶鹤。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丹顶鹤。但卫星跟踪器显示,我们从洞庭湖追踪的一只苍鹭经过了这里。”周自然跟记者说,“苍鹭的安全就是洞庭湖物种的安全。”

从凌晨5时到12时,多次成功观测到丹顶鹤。显然,这不仅仅是好运,而是物种数量增多的结果。周自然情不自禁赋诗一首:“苇地萍天一望中,由来造化有奇功。海纳辽河盘赤锦,滩留丹鹤舞红蓬。”

相关专题:“潮”洞庭长江出发——2020全球候鸟跟踪守护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