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 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1-11 22:2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成明峰 刘瀛洲]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成明峰 刘瀛洲)“十三五”以来,湖南金融总量稳步扩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今年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86万亿元,比2015年末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5.8%。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新增8850亿元,是2015年的2.1倍。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全省金融系统要聚焦“四个围绕”,谋划好“十四五”金融工作全局,为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完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直接融资服务水平,大力发展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提升对全省初创期及成长期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湖南股交所改革创新,提升“四板”市场吸引力和影响力。

围绕打造“三个高地”,突出金融支持重点。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和“开放崛起、创新引领”湖南发展战略,提升金融服务战略发展全局的能动性。推动产融结合,推动金融资源向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湖南20大优势产业链倾斜。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升级。

围绕担当“四新”使命,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点,建立健全与科技创新需求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服务机制,为成长期及成熟期科创企业、文创企业提供专营服务。加大金融科技运用,为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主体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提高金融案件审判和执行效率;加大对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以及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专项整治和打击力度。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稳定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的奖补力度。

相关专题: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