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湘军进行曲】电影《浏阳河上》杀青 河长首次登上银幕

2020-11-10 21:4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 )今天,我国首部反映河长制工作的现实题材电影《浏阳河上》杀青,计划于2021年春季在院线上映。影片由国家一级作家谭仲池和青年编剧赵楠创作,周琦、赵楠执导,演员马羚、赵越、徐雷智主演。

电影《浏阳河上》拍摄现场

影片由一位在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工作的河长为原型改编而来。故事中,某镇实施500米以内禁止养殖的退养政策,但是一场大雨后,河流还是被污染。镇党委书记兼总河长潘雪梅坚持上报并得到上级支持:将退养距离再延伸500米。但这关系到当地养殖户的切身利益,其中就有潘梅雪的亲家和好友。退养工作不仅受到村民强烈阻挠,亲家也与她决裂。但在同事和热心公益的民间河长的帮助下,事情迎来了转机……

“优秀的河长们保护母亲河的故事,是我们现实生活中见得到、摸得着的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内容,我们应该把这样的平民英雄故事带给大众。”谭仲池说。

如何将一部主旋律题材电影拍得叫好又叫座?是赵楠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赵楠介绍,相比其他河流,作为养殖大市的浏阳市在养殖退养工作上花费了更多功夫,拥有丰富素材,也是最佳拍摄取景地。除了讲好浏阳故事,影片还将浏阳河源头、浏河第一湾、围山书院等景色融入情节中。“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向大家展现浏阳的青山绿水。”

除了前期实地采访、剧本打磨、现场拍摄方面的用心,电影还加入了很多喜剧元素。“不管是剧情呈现还是演员表演,希望大家进入影院的时候能够收获惊喜。”赵楠说。

电影《浏阳河上》剧照

“来到浏阳拍戏,我见到了很多美景,尤其是清冽的河水,特别让我感动,因为这是无数的河长和乡亲艰辛努力的结果。”饰演潘梅雪的演员马羚说。

演员赵越在影片中饰演养殖大户林月花,她透露,自己的角色“身上背负着家族产业壮大的责任,退养对她来说是一场打击,所以矛盾很大,但是当她看到浏阳河的源头时,她被触动了。”

演员徐雷智透露,自己饰演的民间河长蔡青江改编自真实人物。“他所有的巡河、清理垃圾的工具,我在拍电影时都用到了。比如一个大轮胎做的小船,我第一次坐就掉水里了。”

其实,民间河长的原型在现实中还有很多。比如,担任了3年民间河长的陈树根,每天都要去浏阳河何家湾段巡河、清理垃圾,这次看着河长的故事被搬上大荧幕,他表示“特别高兴和荣幸”。

相关专题:文艺湘军进行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