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长征类红色文物保护单位有了“护身符”

2020-11-10 09:38:17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陈鹏]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11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鹏)11月9日,记者从市文旅广体局获悉,我市长征类红色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出炉,该类红色文化遗存有了“护身符”。

市文旅广体局非遗和博物馆科负责人段坚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中、省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相关文件要求,我市通过公开招标聘请省级专业团队编制《郴州市长征类红色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经专家评审、市规委会审议后向社会公布。

《规划》明确长征类红色文保单位规划范围:一区五县(苏仙区、桂阳县、宜章县、嘉禾县、汝城县、桂东县),共14处文保单位(34个文保节点)。规划保护范围总面积为70.42万平方米,规划期限为2020-2035年,将分别实施文物本体修缮、陈列展示、周边环境风貌整治等工程。

这14处文保单位包括: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汝城旧址群、“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红军标语楼、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三道封锁线宜章旧址群、苏仙区廖氏宗祠、红军长征桂阳燕塘村旧址、红军长征桂阳旧址群、宜章浆水烈士塔、宜章桐梁桥、嘉禾红军墓、红军长征先遣队寨前誓师西征旧址、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桂阳七拱桥、红六军团西征广发墟法庭旧址。

我市是红军长征重要途经地,红六军团誓师西征首发地,红军突破第二、第三道封锁线发生地,保留了大量红军长征遗存。

《规划》发布后,我市将在依法依规保护红色文保单位的前提下进行旅游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目前,“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红色景区正在进行提质规划设计,着力打造国家5A级景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