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南路步行街搬进了进博会

2020-11-08 07:0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终于品尝到网红城市长沙的臭豆腐!”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现场,长沙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展区成为众多游客“打卡”地,长沙的“潮”货,让他们一见钟情。

被搬到进博会人文交流展区S3展馆的这条步行街,多年来都是黄兴路最为繁华热闹的一段街市。火宫殿、文和友、黑色经典、三品黑鸭、酥小小的店……老字号和新晋网红品牌登台亮相,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尽享独具特色的“湖南味道”。

在进博会上看了,想去长沙感受一番

有关统计显示,2019年黄兴南路步行街人流量超过4000万人次,营业额逾64亿元。以步行街为核心的长沙五一商圈平日客流量位列全国重点商圈第五,周末客流量排名可跃升至第三位。

本届进博会上,作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展区浓缩了街区原貌,展现“千年湖湘风韵,不夜乐活街区”的独特魅力。

黄兴南路步行街最具代表性的老字号当属火宫殿。11月7日,长沙火宫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唐竹青告诉记者,参展至今已接到近千名客人,“好多来自江浙的客人,听说火宫殿可听湘曲弹词、品传统湘菜,都想去长沙感受一番。”

火宫殿建于明万历5年前,距今440余年历史。唐竹青说,如今的火宫殿古色古香,吃早茶、尝小吃、品湘菜、戏听曲,逛火神庙会,是独具一格的旅游休闲好去处。

“文和友原来是这样子的,名头响亮!”大批年轻游客来到黄兴南路步行街展区,看到了超级网红文和友。广东游客李梅开心地告诉记者:“一直想去文和友体验一回,这次来进博会看了,月底就去趟长沙!”

“一座难求,要去长沙文和友实体店,可得提前预订!”展区一位负责人提醒。成立于2011年的文和友,挖掘地域民间小吃,结合潮流文化,形成独有的“文和友餐饮模式”。现有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文和友·老长沙大香肠、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等多个知名餐饮品牌。

“一天时间,现场售卖和网上下单的金额,已逾万元!”“酥小小的店”董事长程正根难掩兴奋地告诉记者,以传统文化为主题,打造湖南当地特色的伴手礼,“酥小小的店”每天迎来大批客人驻足。酱板鸭、黑茶酥、龙须酥等各种特产小吃都能在这里买到。

让这条厚重、时尚的街市走向世界

黄兴南路步行街上,那些浸润市民生活的老品牌历久弥新,更有新品牌迅速崛起走红,成为时尚潮流。

黑色经典,一家专做长沙臭豆腐的小店,闯出大名堂。此次进博会上,成为步行街概念最火的产品。

“黑色经典臭豆腐spicy!”赞比亚交易团一位代表点赞。黑色经典品牌联合创始人卢路成告诉记者,3天时间,该展位已经接待世界各地30多个交易团的代表,零食化的小袋包装,备受青睐。

早年,长沙臭豆腐市场竞争激烈,火宫殿、四娭毑、五娭毑、罗记等使出十八般武艺。外地游客要问去哪里吃臭豆腐才韵味?大抵是这几个名字。

但这两年再来长沙吃臭豆腐,会有人直接告诉你,“长沙的黑色经典不容错过”。短短几年,黑色经典从长沙河西的小店,到全国百城千店,日销量超过200万片。

步行街展区,还展出了长沙近年成长起来的品牌“三品黑鸭”以及三吉斋等“满血复活”的老字号,展台前游客络绎不绝,现场销量蹭蹭上升。

游客旺盛的消费热情,让黄兴南路步行街在进博会上人气升腾。

有关机构发布的疫情后消费指数显示,包括上海、深圳、长沙等在内的全国11个核心城市的最核心商圈客流量,上海领跑,长沙位居第二。目前,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经营商铺近1000家,从业人员近两万人。

11月5日,省委书记杜家毫走进进博会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展区,参观正在举行的“国家级步行街”展示展演活动。他勉励展区负责同志,要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宣传展示湖湘文化和“湘字号”产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扩大湖南对外开放。

“展示黄兴南路步行街的繁荣景象,打造面向全球的长沙商业名片,展现湖南创新开放新形象!”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亮相进博会是难得的机遇。

要让这条厚重、时尚、品牌荟萃的街市,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相关专题:聚焦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